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正妹矯正牙竟變打鼾大嬸! 醫:治療計畫比品牌更重要

2021/09/12 16:43

牙醫師提醒,治療計劃比牙套品牌更為重要,否則花了大錢卻可能留下後遺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小琪是個高挑正妹,為了可以更美,開始了隱適美隱形牙齒矯正的療程,沒想到在美夢成真的同時,竟莫名出現打鼾的困擾,經另外就醫,才知道自己有呼吸道狹窄、缺齒等問題且治療計畫不適合;牙醫師提醒,纖細高挑的女生特別容易有呼吸道狹窄的情況,選擇適合的矯正治療計畫比牙套品牌更為重要。

丰采美學牙醫診所醫師蔡宜均指出,小琪來院求診說牙齒矯正後出現打鼾,尤其是戴維持器時鼾聲如雷,讓愛美的她如同晴天霹靂。經呼吸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她的呼吸道確實很狹窄,而且還有齒列的問題。

小琪呼吸道電腦斷層顯示口咽部上呼吸道極度狹窄。(丰采美學牙醫診所提供)

治療計畫不適合 留下後遺症

蔡宜均說,從口腔掃描的結果發現,小琪少兩顆下顎門牙(應該是先天性缺牙),本來理想的治療計劃應該是將兩顆缺牙的空間空出來做兩顆植牙,這樣可以有最理想的上下前牙弓比例,然而小琪的治療計畫卻是直接將缺牙的縫隙關閉而不是將缺少的牙齒補足。

蔡宜均表示,這樣做所付出的代價是使得下顎的牙弓圓周長比上顎要小很多(因為少了兩顆牙),結果導致矯正完前牙變成深咬的咬合;此外也造成她開始出現打鼾的問題,因為為了關閉下顎牙縫,下顎牙弓只能後退內收,因此造成舌頭空間受限,進而擠壓舌頭後方原本就狹窄的呼吸道空間。尤其是小琪本身就是個纖細高挑的女生,這種類型的女生特別容易有呼吸道狹窄的情況,例如呼吸道阻力。

蔡宜均指出,如果要解決小琪的問題,她就只能考慮終身戴止鼾牙套或者重做牙齒矯正:將原本存在的缺牙空間空出來,再植兩顆牙齒。從這個案例可以看出,矯正醫師的治療計劃比牙套品牌更為重要,否則就像小琪花了大錢選擇頂尖的牙套品牌,卻因治療計畫上的致命缺點而埋下問題的種子,導致牙齒矯正出現難以令人置信的後遺症。

給準備做牙齒矯正的小叮嚀

蔡宜均提醒,大部分準備做牙齒矯正的人幾乎只會考慮牙套品牌、價格和矯正醫師,很少人考量到最重要的一點:醫師給自己的治療計劃是否恰當。建議在找醫師時,應該要考量醫師給的診斷及治療是否夠全面,特別是亞洲人種因為臉型和解剖構造的先天限制,造成齒顎矯正案例多半特別困難,因此務必慎選矯正醫師。可藉由多與醫師討論治療計畫,多提問題,來確認他給您的計畫是否恰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