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何時矯正牙齒效果最佳? 醫:審視三階段掌握黃金期

2020/12/26 15:06

10~12歲為兒童牙齒矯正黃金期,因為顎骨還未定型,可以省去不少矯正時間,矯正結果更理想;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面對孩子有暴牙、戽斗、牙齒有縫隙,何時矯正不會錯過時機是家長最常擔心的問題,有人說要等換完牙,有的說要早點做,到底幾歲開始矯正比較好呢?東隆牙醫診所院長林泰興臉書粉專「林泰興牙醫-隱適美。矯正專科」發文,教大家審視三階段把握黃金矯正期。

●階段一乳牙齒列時期(6歲前):此時還不用著急矯正,因咬合還未穩定,這時要注意照顧乳牙的健康,以及觀察看看孩子們有沒有不良的壞習慣(口呼吸、吸拇指...等),建議安排定期口腔檢查(約三個月至半年檢查一次)。

●階段二混合齒列時期(6~9歲):70%~80%的小朋友這階段就可以看出是否需要矯正,建議可以在8歲的時候先來找齒顎矯正專科醫師諮詢,做一次齒顎矯正檢查來評估。尤其是孩子有上下顎骨差異太大、反咬(門牙咬合時被下排牙齒覆蓋)、暴牙、戽斗的,建議在這時候就要追蹤治療改善。

●階段三恆牙齒列時期(10~12歲)黃金矯正期:大約小五到國一已接近換牙完成的歲數,這期間矯正調整上下顎骨最有效率,因為顎骨還未定型,可以省去不少矯正時間,而且也可減少開刀與拔牙的機率,矯正結果更理想。

林泰興提醒,把握孩子的黃金矯正期,找專業的齒顎矯正專科醫師,較有機會透過矯正方式改善兒童的骨骼發育,避免長大之後需要做更高難度的開刀或是增加矯正時間,可以更有效的解決牙齒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