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文燦到底胖不胖》醫揭「關鍵」判斷方式 籲從小就該追蹤

2021/03/25 13:59

近日桃園市長鄭文燦(中)因自曝體重79.8公斤引爆一系列話題熱議。(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23日被啦啦隊以「抬棺舞」扛起引爆話題,昨(24)日他更錄製影片自證體重為79.8公斤,使各界開始討論「體重用看的到底準不準」,也有醫師藉此分享,體重和身體組成有關,若孩子能從小就測量身體組成,或許更能掌控或預測未來的健康狀況。

平安聯合診所兒科醫師楊為傑在臉書粉專「白袍旅人-兒科楊為傑醫師」發文指出, 台灣目前的健檢普遍還是在測量身高、體重和身體質量指數(BMI)時,但近年已有不少歐美國家在測量孩子的「身體組成」,甚至研發出儀器能測量新生兒、嬰兒的身體組成,分析脂肪佔了孩子體重的多少比例。

體重正常不代表健康 肌肉脂肪比才是關鍵

楊為傑提到,同樣的體重下,如果體脂率不同,身材看起來會差很多,之所以要測量身體組成,原因在於其對於孩子未來的身體健康有預測性,這樣就有助於家長在孩子生長的過程,協助維持他們的身體比例,讓肌肉與脂肪的組成比更加合理;且目前台灣國小生的過重比例已經達到30%,楊為傑直言,若看體脂過高的比例,相信也會超過30%。

楊為傑指出,雖然現在國內尚無專門在測量孩子身體組成的器材,但像身房常見的「inbody」,其實也可以測量小孩來當作參考,多了解身高體重以外的身體數值,更可以準確的判斷孩子的身體健康;此外,體重值正常,不代表健康程度正常,若是體重正常但體脂太高的泡芙人,也是很不理想的狀態,因此若孩子看起來瘦瘦的,抱起來卻很重,別在單純的認為只是骨架重造成,事實上,肌肉的重量與比例也有莫大的影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