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學生睡眠不滿7小時 7成靠喝咖啡或能量飲提神

2020/08/17 20:01

兒盟呼籲大眾重視國高中生求學路上睡不飽以及引用提神飲料或咖啡的議題。(兒盟提供)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漫漫暑假過去,兒少又將要開學,根據兒盟調查,國中、高中職生平均每天睡眠時數6.9小時,年紀越大的學生睡眠越少,造成其中23.1%有中度或嚴重的情緒困擾。而為保持白天清醒,有近7成的學生使用咖啡或能量飲料提神,其中約3成學生每週喝1至3罐,恐有攝取過量糖分或咖啡因的健康風險問題。

順眠時數不足 問題多多

調查指出,78%台灣學生平均每天睡眠時數少於8小時,高中職生更達88.9%,而高中職生比國中生平均少睡0.8小時。另23.7%高中職生每天睡眠時數少於6小時,是國中生的2.8倍。晚睡理由有33.6%因課業緣故,22.6%因為「螢幕時間」而晚睡,例如玩手機、手遊、電腦、看電視、電影或追劇等;更有21%受情緒或失眠困擾而晚睡,可能與壓力有關。

兒少如何提振精神?調查顯示,在過去一個月中,68.6%曾喝過能量飲料或咖啡;在飲用頻率方面,均有約3成半學生每週飲用1罐或以上。每週喝1杯咖啡以上的學生,情緒困擾中度或嚴重程度比一週喝不到1杯咖啡的學生高出8%。35.1%每週喝1杯咖啡以上學生有睡眠困難問題。

台大醫院醫師呂立則拿出美國睡眠協會的研究,他表示,青少年每天應該至少睡8至10小時,台灣學生卻普遍有睡太少的問題,23.7%學生甚至還少於6小時,不只孩子精神不佳,產生記憶力及注意力等問題,還會造成情緒問題,如焦慮、緊張、暴躁,如果要進行改善,要從調整生活作息開始,養成規律睡眠、白天充足運動,營養均衡、睡前也要減少如飲料及螢幕的刺激。

養成規律睡眠 營造友善學習與成長環境

至於兒少飲用咖啡提神的部分,呂立指出,青春期使用咖啡因,會影響睡眠,進一步因睡不夠打亂生長激素,甚至如果過量,還會手抖、心悸等狀況。歐盟建議每公斤體重不超過3毫克的量,若以40公斤來說,一天使用不超過120毫克。且市面咖啡都有加糖,每天攝取超過25公克,可能產生肥胖及心臟病等。

兒盟執行秘書黃韻璇則提醒,身心健康影響一生發展,針對孩子睡不飽的問題,須注意兒少高糖或含咖啡因飲料的攝取情況,睡前不應使用3C產品,養成良好睡眠習慣等,政府與相關單位應審視整個課程、考試及功課量等的問題,重視討論上學時間的安排,包括延後上課、取消早自習、取消第八節課等等,希望能讓孩子有充足的休息或自由安排時間;同時,家長也應與孩子多討論作息,鼓勵孩子發掘和發展專長,在更友善的環境下學習和成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