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國外列「非醫學因素」十大死因 抽菸、離婚、酗酒前3名

2020/07/07 17:48

加拿大新研究中,抽菸是「非醫學因素」的十大死因排行冠軍;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衛福部6月公布108年國人十大死因,其中癌症再次蟬聯冠軍,但除了疾病會導致死亡率外,社會和心理因素也可能是影響的原因之一,因此加拿大一項新研究列出「非醫學因素」的十大死因,其中抽菸、離婚和酗酒分別為排行榜前3名。

根據《今日醫藥新聞》報導,死亡率除了生物、醫學有關以外,現階段缺乏有關社會、心理、經濟和行為等層面影響死亡率的數據,因此,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BC)研究團隊希望專研相關領域,找出「非醫學因素中」死亡率最高的原因。

研究作者普特曼(Eli Puterman)帶領團隊,分析包括1992年至2008年進行的美國健康與退休研究中,1萬3611名受測者的個人數據,其中受測者年齡分布在52至104歲、平均年齡為69.3歲;同時,研究團隊分析受測者在2008年至2014年之間死亡的相關原因,並列出前十大死因,依序是:

1.以前和現在都有吸菸

2.有離婚史

3.有酗酒史

4.近期財務困難

5.有失業史

6.以前有抽菸,現在沒有

7.生活滿意度降低

8.從未結婚過

9.使用(發給失業人口等免費或廉價的)食品券

10.負面情感

不過,原始數據沒有歸納所有與死亡率相關的潛在社會心理因素,像是家暴或食物來源不穩定的糧食不安全(Food Insecurity)等。但普特曼認為,研究結果可以幫助政府當作投資醫療領域的參考項目。

吸菸:☆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