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蟬聯38年10大死因之首 癌症去年奪5萬條命創新高/占總體死亡人數近3成 其餘死因多為慢性病

2020/06/17 05:30

去年國人10大死因,癌症蟬聯榜首38年,死亡人數突破5萬人,創史上新高。(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昨公布去年國人十大死因,癌症蟬聯榜首三十八年,死亡人數突破五萬人,創史上新高,占整體死亡人數的二十八.六%,代表每四人就有一人死於癌症,其餘死因則以慢性病為主,雖然與人口老化有關,但醫師提醒,健康生活是維持健康功能關鍵。

根據衛福部統計,去年死亡共十七萬五四二四人,較前年增加二五六五人,六十五歲以上占七十二.七%,其次是四十五至六十四歲二十一.六%。

十大死因共十三萬五九三三人、占總死亡人數七十七.五%,依照死亡率排序為癌症、心臟疾病、肺炎、腦血管疾病、糖尿病、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高血壓性疾病、腎炎和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排名與去年相同。

國人十大死因一覽表

其中,癌症奪走五萬○二三二人性命,較前一年的四萬九三二六人成長,每十萬人口死亡率也從二○九.二人增至二一二.九人。

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主任趙毅表示,雖然醫療科技進步,但癌症仍以早期腫瘤較有機會治癒,臨床觀察因為健檢發現異常而及早就醫診治的狀況有增加,卻還是有限。呼籲民眾別忘了投資健康,要記得健檢,或是利用免費篩檢,像是政府推廣子宮頸抹片,讓罹病人數成功減少。

十大死因有不少是慢性病導致。衛福部統計處科長陳雅俐指出,去年死亡人數年增率以肺炎六.九%、腎炎和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四.九%、高血壓性疾病三.一%最多。衛福部統計處處長李秋嬿說明,相關疾病都是與人口老化有關,像是死於肺炎平均年齡八十五歲。

近年癌症死亡概況

醫師:重視生理年齡老化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指出,十大死因多與慢性病有關,除了與實際年齡老化有關外,不少人三十、四十歲就罹病,提醒民眾須更重視「生理年齡」老化。可透過正常飲食、固定運動、減少壓力、穩定睡眠等方式維持健康,否則會讓功能性衰退更快,加速疾病找上門。此外,不少疾病與家族史有關,高風險族群要定期健檢,早期發現與治療獲得控制。另外,則要注意空污等環境因素,做好防護措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