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人不明貧血腎衰竭或骨折 醫師:可能多發性骨髓瘤

2016/08/17 20:28

成大醫院醫師李欣學表示,老人出現不明貧血、腎衰竭或骨折症狀,有可能是多發性骨髓瘤,應速就診查明。(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七十歲陳先生近來常下背痛、出現下肢水腫、尿量減少情形,還因發燒、解尿困難到成大醫院急診。醫師檢查發現陳男有腰椎壓迫性骨折、泌尿道感染與急性腎衰竭,多科會診後發現是「多發性骨髓瘤」,這是好發於老人家的癌症。

 成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李欣學表示,如果老年人出現原因不明的貧血、蛋白尿、腎衰竭或骨折,都應求助專業醫師尋找確切病因,其中一個重要的鑑別診斷即是多發性骨髓瘤,這是一種好發於老年人的癌症,常侵犯全身多處骨骼,造成疼痛、甚至引起骨折;這些症狀在老人家身上常見,很容易被誤以為是一般退化性關節炎或骨質疏鬆造成的骨折。

 李醫師說,腎衰竭也是多發性骨髓瘤常見症狀,這類患者有近一半患者會有腎功能低下情形,甚至需要血液透析(洗腎),主要是受到骨髓瘤癌細胞分泌大量抗體造成的影響。合併腎衰竭的骨髓瘤病人,生活品質差,也易發生感染等併發症;由於老年人常合併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因此常誤以為病人是其他原因引起腎衰竭而延誤病情。

 李欣學指出,若能早期診斷、即時開始抗癌藥物治療,有超過一半患者腎功能能進步,甚至有開始洗腎數個月的病患,在治療後能恢復不需要洗腎;要在發生嚴重併發症前即早診斷、治療,除了有賴第一線醫師,重要的是提升民眾對多發性骨髓瘤的認識,當老年人出現原因不明的貧血、蛋白尿、腎衰竭、骨折、高血鈣或反覆感染等症狀,建議徵詢專業醫師評估,以免被多發性骨髓瘤這個偽裝殺手騙了,而延誤病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