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媒邀7月演講 馬2月就自估視訊即可

總統府昨以國家機密保護等理由駁回前總統馬英九的出境申請案,府方專案評估小組並建議馬改用視訊會議辦理。圖為馬在總統任內,於去年九月與歐洲議會議員進行視訊會議情形。(資料照)

總統府昨以國家機密保護等理由駁回前總統馬英九的出境申請案,府方專案評估小組並建議馬改用視訊會議辦理。圖為馬在總統任內,於去年九月與歐洲議會議員進行視訊會議情形。(資料照)

2016/06/13 06:00

府:馬任內多次視訊 建議比照辦理

〔記者蘇芳禾、王寓中/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甫卸任就急著赴香港演講引發爭議,總統府也以國家機密保護等理由駁回馬的出境申請案,並建議採視訊會議辦理。根據府方昨公佈的評估報告,除六月十五日的「亞洲出版業協會」(SOPA)演講外,有另一家香港媒體也在今年二月時邀請馬於七月前往香港演講,但當時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回函詢問可否以視訊方式辦理?

相關人士質疑,類似性質、地點、時間的演講,馬英九卻有兩種不一樣的做法,顯然是有其他考量。

馬辦:兩活動時間太近 予以婉拒

馬辦對此回應說,這是亞洲週刊的邀訪,希望馬前總統在七月去香港出席香港書展,在書展中於亞洲週刊的攤位對讀者和群眾發表演講。馬辦說明,由於SOPA的邀訪早已提出並正在評估中,加上兩活動時間太近,且性質不同,因此予以婉拒,但亞洲週刊仍相當希望馬能參與此項活動,因此討論是否用視訊替代。

針對馬申請赴港案,蔡英文總統指示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共同召集組成專案評估小組。而評估小組做出兩點建議,分別是建議馬英九可以用視訊會議辦理;另外也建議府方應該要有一個標準化的機制,以便以後可以依循。

評估報告指出,馬英九在總統任內多次透過視訊會議方式舉行國際活動或會談,例如與歐洲議會議員視訊會議、與美國史丹佛大學「民主、發展暨法治中心」 視訊會議、與美國史丹福大學合辦「紀念抗戰勝利七十週年系列活動」視訊會議、與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舉行視訊會議等。

此外,評估報告也爆,香港某媒體曾在今年二月邀請馬英九於卸任後,在七月下旬前往香港演講,卻遭到前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回函說「惟以屆時恐尚未便赴港,…至前述活動可否以『視訊』之方式辦理。」可見馬政府任內也評估,不需親自出境狀況下,也能達成發表演說的目的。

此外,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在回應媒體提問時也指出,前總統李登輝卸任後,在二○○○年出訪,當時還沒有制定國家機密保護法。在該法於二○○三年制定後,本案為首度卸任總統於管制期間申請出境之個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