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緊發條 蔡分批邀閣員討論政策

新政府政策溝通平台

新政府政策溝通平台

2016/06/11 06:00

永和寓所「端午沙龍」 今續辦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新政府五二○就職至今,行政部門大小狀況不斷,包括重啟核一廠一號機、端午連假取消國道夜間免收費等引發爭議的政策,讓蔡政府這個號稱「最會溝通的政府」有點掉漆,蔡英文總統在端午連假也不得閒,她昨邀請三個梯次,至少超過十六名內閣正副首長到永和寓所溝通施政進度,美其名為「端午節沙龍」,實際上卻是軟中帶硬,用軟性方式提醒各部會「上緊發條」。

溝通施政進度 林揆全程陪同

行政院長林全則全程陪同,儘管總統府對外表示,這場端午節沙龍聚會,是不涉決策的非正式討論。但會議是蔡總統親自邀集,地點在總統家中,行政團隊未來在政策的發動及行政立法橫向聯繫上,勢必更謹慎小心,避免發生螺絲鬆動情形。

蔡英文昨上午在新北市永和寓所,召集林揆、政院秘書長陳美伶、政務委員張景森、經濟部長李世光、科技部長楊弘敦、原能會主委謝曉星與環保署長李應元等討論核電議題;中午由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曾旭正報告五大創新研發計畫(綠能科技、物聯網、智慧機械、國防科技、生技醫藥)進度。

簡單吃過便飯後,蔡英文下午緊接著邀集工程會主委吳宏謀、財政部長許虞哲、內政部長葉俊榮、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國防部長馮世寬、衛福部次長呂寶靜,緊盯社會住宅政策進度和細節。今天上午的沙龍場次則包括新農業、食品安全、公共工程等重大建設。

提醒各部會 注意與國會互動

據了解,蔡英文特別用自己經歷過的事情,向首長們說明推動這些政策的初衷,還有她個人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也提醒各部會應注意與國會、媒體的互動問題。

陳美伶轉述,會中總統就她在選舉期間提出的政見,和行政團隊做一些意見交換和溝通,讓閣員更熟悉總統政見內容,閣員也報告自己手上工作內容;另一方面也看看到目前為止相關政見有沒有進度,讓總統知道她的政見是不是已經開始落實了。

李世光離開時受訪表示,總統與大家談整個政策的願景,所有能源(議題)都討論,還有政策應該注意什麼事情、聊聊天而已。據了解,蔡英文與李世光針對再生能源交換意見,包括太陽光電,離岸風力發電等議題討論,談得較多的是「能源經濟」,並沒有特別討論近來引發話題的核電問題。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總統利用端午連假期間,邀請行政團隊成員,就大選期間提出各項重大政策,包括住宅、能源、經建、新農業及重大工程建設等,了解規劃狀況並交換意見。類似討論,就職前已經開始安排,由於是不涉決策的非正式討論,所以安排在總統寓所。

總統蔡英文昨日在永和寓所分批邀請行政團隊成員,溝通施政進度並交換意見。(記者羅沛德攝)

總統蔡英文昨日在永和寓所分批邀請行政團隊成員,溝通施政進度並交換意見。(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