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再挖了 太魯閣將禁採礦

新任環保署長李應元播出紀錄片《看見台灣》,表示太魯閣因為開採水泥,好像頭被挖了一個洞一樣,採礦明年屆滿就應停止。圖是亞泥花蓮廠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入口前的礦區。(記者游太郎攝)

新任環保署長李應元播出紀錄片《看見台灣》,表示太魯閣因為開採水泥,好像頭被挖了一個洞一樣,採礦明年屆滿就應停止。圖是亞泥花蓮廠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入口前的礦區。(記者游太郎攝)

2016/05/26 06:00

〔記者楊綿傑、楊雅民/綜合報導〕「太魯閣是上天賜予的藝術品,是子孫的資產,卻被挖了一個洞!」新任環保署長李應元指出,亞泥公司在太魯閣的開發於二○一七年屆滿就應該停止,他將據理力爭,當作獻給台灣和環境資源部的獻禮。

環保署長:亞泥採礦到明年

李應元現場播出紀錄片《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的太魯閣國家公園空拍照,強調太魯閣是比畢卡索還要值錢的作品,卻因為開採水泥,好像頭被挖了一個洞一樣。一九九七年政府並沒有應太魯閣國家公園的要求停止開發,反而允許亞泥繼續租用廿年到二○一七年。但國家已經脫離貧窮階段,是否還需要這樣的開發?希望明年期滿就停止開發,作為環境資源部的獻禮。

李應元強調,這個決定不是針對哪個企業,而是希望河流和山不要有污染,應該告別過去的無限經濟發展思維,儘量以不破壞和永續為原則,整體礦業政策應全部禁止在國家公園採礦,至於其他的礦業開發案,如在合理範圍,還是要經過詳細的環評程序。

環保人士 籲檢討採礦產業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謝孟羽表示,很高興終於有人重視礦業這一塊,亞泥在一九七三年時從華東取得礦權,一九七七年礦權到期,應停止卻提出展延。環評法規在一九九五年設置後即應停止開發,卻在一九九七年又再展延至二○一七年,新政府終於正視礦業對環境造成的負面影響且有所行動,雖然來得晚了些,但仍值得肯定,不過目前國家公園的權限是在內政部,希望真的可以貫徹這項政策。

但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潘正正批評李應元根本是在作秀,不具實質意義,因為亞泥本來就因礦權即將到期而必須退出國家公園,不會再展延。環保署更應從制度面檢討國內採礦產業對環境的影響,對西部復礦、水泥產業做更嚴格的政策環評。

亞泥:太魯閣採礦審議核准

亞泥表示,亞泥花蓮廠早在太魯閣國家公園計畫公告前十多年即已取得礦業權,都在核准的礦區內採礦,直至一九九四年才又被告知有少部分新城山採礦區被劃入國家公園特別景觀區。幾經協調,才由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將重疊區域的礦物開採權,陳報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

花蓮縣政府則發表六點聲明,呼籲重視停止採礦後逾千個家庭的生計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