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年弒母/溺愛遷就 小孩難忍挫折

向母不管到哪,都帶著愛子出遊,臉書多是母子合影。(記者吳仁捷翻攝自臉書)

向母不管到哪,都帶著愛子出遊,臉書多是母子合影。(記者吳仁捷翻攝自臉書)

2016/05/25 06:00

〔記者姚岳宏、吳柏軒、李盈蒨/綜合報導〕十六歲少年向母親索錢不成,竟兇殘弒母,研究青少年犯罪心理的學者皆稱,應該是成長及教養過程出了問題!

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所長蔡田木指出,少年應是在不完整家庭和不良親子互動環境下長大的孩子,也沒感受到母親的愛;母親從小滿足他的需求,造成少年挫折容忍力不足,只要一不合意,就用暴力手段來達到目的。

對於少年不顧電梯有監視器仍大膽犯案,還開走母親車子及拿走手機變賣,蔡田木認為,犯罪者都是「有限度的理性」,不會像正常人般會考慮後果,而少年犯能考慮的就更少了。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教授鄭瑞隆說,少年認為錢比母親的性命更重要,價值觀明顯偏差,他兩年前僅十四歲,就開瓦斯意圖殺母,人格扭曲嚴重,從小的教養方式應該出了很大問題。鄭瑞隆表示,少年偷襲殺害母親絕非單一事件造成,要釐清他小時候是否曾遭虐待,或目睹過暴力行為,合併其他問題如結交損友、吸毒等,也有可能最近母親甫再婚,婚禮過程刺激到他,讓他痛下殺手。

蔡田木認為,單親家庭也會培養出許多優秀的孩子,關鍵就是良好的互動與教養,他建議社會資源如社政、衛生等單位,對單親家庭付出多點關懷,告訴單親家庭「該怎麼做」,避免極端行為發生。

成功大學學務長、教育研究所教授董旭英說,以現有資料研判,少年因單親缺乏爸爸照顧,少了「父親模範」的愛與教訓,又無家族其他成員支持,母親又常自認「虧欠」,用物質溺愛,但少年內心的渴求無解,而溺愛也使其「挫折容忍力」、「慾望延宕」等下降,母親一開始或許尚能滿足少年小小慾望,之後就難以滿足。

董旭英建議,父母愛孩子不是遷就,別怕其受苦,而是應該陪伴孩子面對挫折,過程可慢慢壯碩心靈強度跟韌性,更能增進彼此感情,物質滿足很快,但心靈、親子關係沒有捷徑。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也說,溺愛不是「好的愛」,不會帶來真正的滿足,例如送孩子玩具,事實上孩子會感受到自己「又再被拒絕一次」,因為孩子要的是陪伴而不是玩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