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獄人滿為患// 法部研議 受刑人白天外出工作

監獄人滿為患,法務部矯正署正研擬讓即將假釋或出獄的受刑人,提早半年或一年的時間,白天去工作、晚上回監所,讓受刑人提早上班適應社會。(資料照)

監獄人滿為患,法務部矯正署正研擬讓即將假釋或出獄的受刑人,提早半年或一年的時間,白天去工作、晚上回監所,讓受刑人提早上班適應社會。(資料照)

2016/05/25 06:00

提早半年或一年 適應社會

〔記者項程鎮、黃欣柏/綜合報導〕法務部長邱太三昨天指出,矯正署正在研究獄政改革問題,研擬讓即將假釋或出獄的受刑人,提早半年或一年的時間,白天去工作、晚上回監所,讓受刑人提早上班適應社會,至於上班地點將考慮是否納入國營事業或法務部。

據了解,上述方案做法,朝向類似目前監獄行刑法第廿六條之二規定的「日間外出條款」,受刑人出外上班期間不須戒護,邱太三希望矯正署能在六月中旬前研擬出草案。

邱太三盼矯正署 6月提出

監獄行刑法「日間外出條款」規定,非煙毒犯的受刑人在監執行超過三個月,如表現良好,原則上可以白天出獄參加就學考試或考證照,晚上再回監獄;邱太三希望修法擴大適用,如煙毒犯表現良好,也能納入。

邱太三說,夏天快到了,矯正署長跟他報告,監獄人滿為患,舍房通風不好,可能影響囚情,但現在行政機關都強調節能減碳,因此他將向行政院報告,矯正機關電費能否不要計入節能減碳範圍。

法務部還規劃盤點目前各監所,哪些可以擴建或遷建,邱太三表示,監所不管遷到哪裡,當地民眾都會反彈,但若建外役監,可能阻力較少。邱太三說,監獄超收嚴重,目前約有六萬兩千多人,超收比率約十三%,初步規劃先解決監所超收問題。不少學者認為,監所房舍過度擁擠,易造成受刑人心浮氣躁,影響囚情,形成安全上隱憂。

邱太三指出,受刑人假釋或服刑期滿的就業也是問題,現雖有就業媒合,但有些收容人出獄後可能上班一陣子就不做了,這部分還有改善空間。

司改會肯定 民眾反應兩極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律師表示,邱太三一上任就提出改革想法,值得肯定,監獄本就應該發揮矯正功能,幫助受刑人回歸社會,當受刑人能夠回歸社會,再犯率自然會降低;不過高榮志提醒,根本方式還是應從檢討刑事政策做起,設法改變社會「重刑化」思考邏輯,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民眾看法不一,「網友Torito Cheng」說:「要放受刑人白天上班出來繼續犯罪?」民眾林小姐說,若確能協助囚犯提早適應社會,出獄後從良有正職,這是好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