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邀請函扯一中 林奏延將向世衛遞抗議信

為爭取台灣參與世衛組織活動,外交部昨晚舉辦酒會感謝我邦交國及國際友人支持,台灣代表團團長、衛福部長林奏延出席酒會時強調,台灣願為國際社會做出更大貢獻,希望友邦繼續支持台灣參與世衛活動。(特派記者蘇永耀攝)

為爭取台灣參與世衛組織活動,外交部昨晚舉辦酒會感謝我邦交國及國際友人支持,台灣代表團團長、衛福部長林奏延出席酒會時強調,台灣願為國際社會做出更大貢獻,希望友邦繼續支持台灣參與世衛活動。(特派記者蘇永耀攝)

2016/05/23 06:00

不排除中國趁機政治打壓

〔特派記者蘇永耀/瑞士日內瓦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今日登場,台灣代表團的參與是否受到政治干擾,成為關注重點。代表團研判,不排除中國趁機打壓,衛福部長林奏延今能否順利入場是一個指標,另外北京是否動員其他國家發言強調一中,也是一個可能性。對於世衛組織先前發出一中邀請函,據了解,林奏延會有一封抗議信給世衛組織秘書長陳馮富珍。

至於我方研判最壞的劇本,就是林奏延預計週三上午的演講遭到技術阻攔,而無法順利上台。代表團說,屆時如有不利狀況,我方會強力回應。

代表團擬具三套因應方案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及親民黨立委陳怡潔等,陪同台灣代表團來到日內瓦,對於世衛組織先前發出一中邀請函,在昨日記者會上,陳怡潔透露,代表團已擬具三套因應方案;陳宜民說,林奏延會有一封抗議信給陳馮富珍;蔡適應說,林奏延會在大會期間及雙邊會議時,對一中邀請函適時表達新政府的立場。

陳宜民表示,林奏延參與世衛活動要「過三關」,首先今天的入場是否順利?過去都是座車直接入場,今天是否會被阻擋?再來就是如與中國代表團互動時,不要「被穿小鞋」。最後就是在大會的演說,要讓人感到「擲地有聲」。

最壞狀況 林無法上台演說

代表團方面也研判,今天除了陳馮富珍的談話與記者會,以及中國衛生官員代表李斌的演講,還要注意中國是否動員其他國家,對台灣強調一中,而最糟的情況,就是林奏延預計在週三上午約五分鐘演說遭到技術干擾,而無法順利上台。

為強化我方參與的正當性,外交部門委請我邦交國衛生官員發言支持台灣參與,並在昨日舉行酒會,感謝友邦及國際友人的協助。

衛生官員說,由於台灣僅是觀察員,在大會的發言就被排到最後幾位,今日及明日主要都是會員國的衛生官員上台。但因相關議程都按慣例進行,並無明確議事規則,也不會限制每個上台者發言時間長度,所以不能排除屆時出現「意外」,例如因前面的發言較長,導致後面的發言包括林奏延「受到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