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內閣上工…4首長今立院備詢

交通部長賀陳旦(右)今天初登版,將赴立院備詢。圖為520當天,賀陳旦由卸任交通部長陳建宇(左)手中接下交通部長印信。(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交通部長賀陳旦(右)今天初登版,將赴立院備詢。圖為520當天,賀陳旦由卸任交通部長陳建宇(左)手中接下交通部長印信。(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05/23 06:00

民進黨召委多安排考察 國民黨召委嗆「沒有蜜月期」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新政府閣員廿日剛上任,多位首長本週就要到立法院報告並備詢,接受國會震撼教育。包括國防部長馮世寬、文化部長鄭麗君、交通部長賀陳旦、客委會主委李永得今天就要初登場,外交部長李大維、環保署長李應元也分別在週三、週四要到立院備詢。

國民黨與民進黨朝野易位,本週由民進黨立委輪值召委的委員會,除內政委員會安排預算與法案審查外,經濟、衛環、財政與司法委員會皆安排首長考察,給新閣員一點準備空間。藍營立委則是磨刀霍霍,本週由藍營立委擔任輪值召委的委員會,即安排相關部會首長進行業務報告,並強調沒有蜜月期或緩衝期,監督「瞬間就會上手」。

林岱樺︰考察助閣員先熟悉業務

經濟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表示,新政府要落實政見,如何執行是關鍵,考察有助於部會首長先熟悉業務,立委也能同時深入了解政策執行問題,有利於未來監督施政。

綠營輪值召委本週皆未排部會首長進行施政報告,挨批護航。本週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輪值召委段宜康表示,國會、獄政改革已刻不容緩,與轉型正義相關的法案還有上百條要修正,「議程皆由黨團自主安排」;而本週審查法案時,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與原民會主委也會到委員會,「分量難道不夠嗎?」

內政委員會輪值召委、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也說明,部會首長對民進黨政見雖然熟悉,但與基層文官也需時間磨合,加上業務報告耗時長,現又逼近卅一日總質詢時間,才會選擇先審查轉型正義相關法案。

黃昭順︰新政府別想規避監督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批評,馬政府執政末期,綠營砲火猛烈還排爭議性法案製造話題,政黨輪替後,綠營召委輪值委員會僅排考察及其他無關痛癢的預算與法案審查,根本護航過頭,下週她輪值內政委員會召委時,相關部會首長都別想規避監督。

國民黨立委陳雪生說,自己曾被批「考察王」,但綠營現卻排委員會考察,讓首長「休息」,故意讓新政府迴避監督。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表示,扁執政時代國會監督力道猛烈,這次也不會留緩衝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