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動司改 10月國是會議

新政府的五大承擔

新政府的五大承擔

2016/05/21 06:00

蔡:透過人民參與 一起推動

〔記者鍾麗華、項程鎮、曾韋禎/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昨天發表就職演說,在「社會的公平與正義」部分,特別提到新政府會積極推動司法改革,為了展現新政府的決心,將在今年十月召開「司法國是會議」,透過人民實際的參與,讓社會力進來,一起推動。

總統在講到「政府會積極推動司法改革」時,府前廣場的觀禮群眾響起如雷掌聲。總統強調,司法改革是現階段台灣人民最關心的議題,司法無法親近人民、不被人民信任、司法無法有效打擊犯罪、司法失去做為正義最後一道防線的功能,是人民普遍的感受。

司法 必須回應人民的需求

總統說,司法必須回應人民的需求,不再只是法律人的司法,而是全民的司法。司法改革也不只是司法人的家務事,而是全民參與的改革,「這就是我對司法改革的期待」。

新任法務部長邱太三昨天表示,蔡總統宣示十月召開司法國是會議,現在已開始規劃,將設立官網蒐集議題和民怨,目前擬定司改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的召集人由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擔任,再邀請各界代表,組成「非法律人過半」的十五人籌備委員會,另外也將分區召開實體會議,日後將成立常設的改革委員會。

邱太三指出,司法改革和司法國是會議將分成三步驟,第一步是架設官網,蒐集議題和民怨,其次要成立司法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由總統府秘書長擔任召集人,另外設立三個副召集人,第三將設立常設的改革委員會。

府秘書長 任籌備會召集人

他說,未來召開司法國是會議時,官網將全程直播會議過程,會議將分成五到七類議題;邱太三舉「司法民主化議題」為例說,人民參與審判制度究竟應採陪審團制或日本的裁判員等制度,都會交給後續常設的改革委員會做規劃和設計,再交由相關單位做為後續的規範。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對新政府的做法表示讚許,他指出,過去幾任總統因擔心「干預司法」,多由院會主導改革,結果在司法院與法務部的意見衝突下,八十八年做出的決議大都難以執行,但司改可分成「司法權」與「行政權」兩個區塊,未來蔡英文若直接以總統的高度推動「行政權」的改革,將可望解決院、部之爭,讓司改會議的決議不再淪於空談。

民進黨立院黨團對司改表示全力支持。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說,希望新政府完全執政、完全負責,未來不要把改革失敗推給國是會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