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月司法國是會議 司改會促蔡改善三大缺失

馬政府司法現況vs.小英總統司改目標一覽表

馬政府司法現況vs.小英總統司改目標一覽表

2016/05/21 06:00

〔記者黃欣柏、溫于德/台北報導〕蔡英文昨在總統就職演說上提到,將在今年十月召開司法國是會議,將是繼十七年前的全國司改會議後,政府第二次針對司法改革議題召開大型會議。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昨強調,過去司法改革會議的問題主要有三,包括未導入總統行政力量、未讓人民參與,以及議程過於倉促,未來蔡英文必須設法改善上述弊病,才能讓多年來窒礙難行的司法改革重新上軌運作。

「應讓人民參與」

八十八年七月間,政府為因應民間對於司法改革的期待,曾邀集上百位各界人士,召開為期三天的全國司法改革會議,會後作出卅二項決議,並留下一千八百多頁的會議紀錄,但因各方意見僵持不下,多數改革都未落實,會議也被諷刺是雷聲大、雨點小的「大拜拜」,成效不彰。

高榮志認為,八十八年全國司改會議的失敗,除了未導入總統力量外,還有另兩個原因,一是與會者多為審、檢、辯、學等法界人士,缺乏人民參與;二是三天議程太過急促,讓外界有如看了一場煙火秀,最後沒留下任何實質的東西。

高榮志建議,新政府應善用網路載具,除了將議題、決議等資訊公開給民眾閱覽外,也設置互動平台讓民眾反映意見,藉此廣納人民心聲,了解「真正的司法使用者」想要什麼;另因司改議題既多且繁,在召開會議之餘,政府應另設常設性的司改委員會,持續討論司改議題並追蹤執行成效。上述三大核心問題解決後,才能讓司改工作慢慢契合人民需求,而不再只是曇花一現。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高榮志(左)。(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高榮志(左)。(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