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就職演說 蔡不提九二共識 強調主權自主

第十四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將屆,總統府前正積極趕工搭建五二○就職慶祝大會舞台。(記者簡榮豐攝)

第十四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將屆,總統府前正積極趕工搭建五二○就職慶祝大會舞台。(記者簡榮豐攝)

2016/05/16 06:00

〔記者蘇芳禾、張筱笛/台北報導〕準總統蔡英文將於五二○發表就職演說,中國近來透過各種管道,暗示蔡若沒在就職演說中提到九二共識,恐影響兩岸關係。而民進黨上下更是將此列為最高機密,不斷開會更改內容,據了解,涉及兩岸關係之文字將由蔡英文過去的兩岸幕僚操刀,最後再彙整到長期為蔡英文擔任文稿召集人的清大社會所教授姚人多手中。

據了解,蔡的講稿中會強調台灣主流民意走向「主權自主」,主權自主並不代表台灣必然走向獨立或統一,但團隊認為,台灣總統是由人民選出,這樣的民主意志也是必然。

面對中國的打壓與恫嚇,蔡英文的演說該如何拿捏,成為矚目焦點。據了解,演說中有關兩岸部分文字,將由準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前陸委會副主委傅棟成、準總統辦公室主任詹志宏等人主導,延續蔡英文去年訪美時在華府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演說基調。

只承認九二會談 但會釋善意

由於涉及兩岸關係的文字需要非常精準、謹慎,字字句句全都是政治訊息,據指出,蔡英文將發表的兩岸文字,將會是有一致性、可預測性、可持續性(consistent predictable and sustainable),不會談到有關一中原則、九二共識的字眼,只會承認九二會談,但還是會在文字間釋出一些善意。簡單來說,蔡不會成為麻煩製造者,也不可能按照中共要求的去說。

除了兩岸部分外,蔡英文也將提到台灣面臨的挑戰困境,並以選前提出的五大政治改革計畫、五大安定計畫、五大創新研發計畫等,作為帶動社會革新與振興經濟的具體策略。

立委建議 回歸「維持現狀」

對於小英的就職演說內容,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則認為,蔡演說應著重內政議題,兩岸政策則在既有基礎下,維持穩定和平的發展,不會有太大宣示與變化,也沒有必要提及「九二共識」或「一中各表」。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指出,「九二共識」不該出現在就職演說,一旦出現,不論怎麼論述都不可能得分,不如回歸「維持現狀」,重新表述過去八年所發生的情況,以及一九九二年兩岸達成的結論與諒解,「就算對岸不滿意,但應該可接受」。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研判,小英或許會提及「九二會談」,但那是指中國與台灣坐下來談的歷史,強調「台灣不會變成麻煩製造者」;「一中各表」則是國民黨創造、用來欺騙國人的,小英不可能談。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也認為,蔡應延續「維持現狀」論述,「這是她的責任」,並以穩定與理性的態度,說明台灣的自由民主與獨立性。「九二共識」則是國共之見,不算是台灣與中國的共識,蔡不需要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