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首例// 高市農婦染日本腦炎 昏迷9天

疾病管制署昨天公布今年第一起日本腦炎病例,患者是高雄一名56歲務農婦女,已昏迷9天仍住院治療,防疫人員掛捕蚊燈採集成蚊,緊盯疫情。(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疾病管制署昨天公布今年第一起日本腦炎病例,患者是高雄一名56歲務農婦女,已昏迷9天仍住院治療,防疫人員掛捕蚊燈採集成蚊,緊盯疫情。(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2016/05/14 06:00

〔記者吳亮儀、方志賢、王捷/綜合報導〕天氣越來越熱,小心病媒蚊叮咬!

近期未旅遊 疑住家附近感染

疾病管制署昨天公布今年第一起日本腦炎病例,患者為高雄一名五十六歲務農婦女,本月五日出現發燒、頭痛、嘔吐、昏睡等症狀並至診所看診,六日因意識模糊,被送往台南奇美醫院就醫,十一日通報為日本腦炎疑似個案,十二日確診。患者已連續九天意識不清,仍住院治療中。

疾管署表示,患者近期無旅遊史,平日活動地點以住家及工作地為主,住家五十公尺有雞舍,兩公里內有豬舍和水稻田,確定感染日本腦炎後,衛生局立即進行疫情調查,研判感染源可能在住家附近,目前同住家人無疑似症狀,但已加強附近民眾的教育宣導及適齡兒童的疫苗催種,嚴防疫情擴散。

台南公園捕獲家蚊 驗出病毒

此外,疾管署研檢中心在台南公園掛捕蚊燈捕獲三斑家蚊,竟檢測出日本腦炎病毒,呼籲民眾要穿長袖衣物、抹防蚊液、避免遭蚊子叮咬,並做好清潔工作,家戶不留積水。

日本腦炎病媒蚊主要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流行季集中在每年五月至十月,六至七月是流行高峰,吸血高峰為黃昏與黎明時段。由於豬為病毒的主要增幅宿主,民眾應儘量避免於病媒蚊吸血高峰時段,在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附近活動。

青壯族易感染 打疫苗可防治

各年齡層均有感染日本腦炎風險,其中以三十到五十九歲風險最高。最有效的防治方法之一是施打疫苗。家中若有年滿一歲三個月的小朋友,但尚未接種日本腦炎疫苗者,應儘速帶往合約醫療院所接種。成人若因工作或住家環境有感染之虞,可自費施打疫苗。

另外,疾管署為防範茲卡病媒蚊帶病毒進來台灣,已加強港埠、船隻和飛機的病媒蚊清除。雖然境外移入病媒蚊機率極低,但考量船舶仍可能輸入舊輪胎及園藝植物等孳生源,也會要求船舶業者落實病媒蚊防治,並加強船舶衛生檢查。

目前全球至少有五十八國和屬地持續發生茲卡病毒本土病例,其中柬埔寨、印尼、馬來西亞、寮國、孟加拉及非洲加彭等六國列為第一級注意,建議懷孕婦女暫緩前往,一般旅客則應避免蚊蟲叮咬。

新加坡昨亦出現感染首例,患者曾往巴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