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震警報初體驗 僅21款手機會響

    手機具備完整災防告警訊息功能表

    手機具備完整災防告警訊息功能表

    2016/05/13 06:00

    簡訊發送3分鐘 有人漏接

    〔記者陳炳宏、甘芝萁/台北報導〕昨天早上宜蘭發生規模五.八地震,行政院「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系統」也首次啟動,不少民眾手機就在地動天搖時也跳出註記著「地震速報」的「國家級警報」簡訊,但同一地點的民眾卻也有人沒收到,除了自嘲「感覺像草民」,更質疑這套系統是否失靈?

    地震速報 震後23秒收到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基礎設施事業處長羅金賢表示,氣象局上午十一點十七分十四秒偵測到地震源震動,十八秒之後就發布「地震速報」到國家災害防救中心的災害訊息廣播平台,平台的細胞廣播控制中心立即傳訊給各大電信業者,4G系統處理平均要五秒,3G系統為十秒,因此4G用戶估計地震發生後廿三秒就可接獲地震警報,先決條件是手機需有支援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服務PWS(Public Warning System),目前僅廿一款手機有此功能。

    震度逾4級地區 才發布

    依據發布標準,遇上芮氏規模五以上的地震就會發布「國家級警報」地震速報,但只會針對震度達四級以上的地區發布速報;規模四至五的地震則只會發「地震報告」。昨日發生規模五.八地震,氣象局只對宜蘭、新北等震度四級地區發布國家級警訊,台北市昨天震度僅為三級,不過仍有部分民眾有收到預警速報簡訊,估計可能為位處新北交界處,有收到新北市訊號。

    遠傳中華電 部分沒有噹

    不少用戶抱怨,明明身處同一個區域,有的人手機警鈴聲大作,警訊頻傳,但有的人就是沒收到。網路上更有網民悲嘆,沒收到簡訊是否就不是國民?可以不用繳稅了?

    NCC強調,昨天除亞太電信、台灣大哥大、台灣之星外,遠傳電信與中華電信因其內部系統關係,導致部分用戶沒收到告警簡訊。其中遠傳4G告警系統剛好升級,所以全部4G用戶未收到。

    這次警報持續發送三分鐘,如民眾沒理會警報,就像設定鬧鐘一樣,每一次有訊息送達時手機都會叮噹響。

    部分民眾抱怨,地震時已經人人驚慌,此時再接獲手機警訊只會讓人更緊張、無助逃生。

    氣象局長辛在勤說明,地震預警簡訊是地震在地底發生時,透過氣象局建置的地震站偵測就能先測到地震發生,在地震波尚未擴散前,利用快速運算方式計算其到地表各處所可能造成的震度大小,盡量及早透過電訊向民眾示警,這是爭取時間的示警預防。就像把石頭丟進池中,會造成水波向外擴散,但在池中心一產生波紋時,就要對波紋尚未擴散到的地方提出示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