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達基本學力 20萬學生「等待失敗」

2016台師大教育政策小組建言

2016台師大教育政策小組建言

2016/05/10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廿萬個孩子等待失敗!」台灣師範大學昨公布教育政策建言,希望新政府採納,其中點出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劃(PISA)在二○一二年發現台灣有一成二學生未具備現代社會基本學力,且多來自低社經家庭,建議政府應將弱勢者教育視為「國安議題」,挹注經費於後廿%的弱勢學校和學生,跨部會「全村協力」扶助弱勢翻身。

台師大:台灣教育三困境

台師大組織教育政策小組以「教育:美好世界的開端」為題,針對台灣未來發展攸關的教育議題提出改善方案,台師大教育學院院長許添明指出,目前教育有三問題:學生看不到未來、老師失去熱情、政策缺乏共識等,都急需解決。

其中,PISA調查十五歲學生的基礎教育,二○一二年台灣有十二.三%學生「未具備參與現代社會運作所需的基本學力」,比越南、日本、南韓都高;許添明換算,台灣學生母數約二百萬,等同有廿多萬學生基本學力不足,且低社經背景學生更難考上公立大學,反需負擔高學費,畢業找工作亦不如公校生順利,教育已無法使其翻身。

弱勢者教育應列國安議題

許添明說,根據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計算,若二○三○年台灣所有學生都具備基本學力,估計國民生產毛額將增加八五二○億美元,「投資弱勢者可提高經濟產能」,呼籲新政府將弱勢者教育視為國安議題,關注後二成的弱勢生,集中有限資源,發揮最大效益與影響力。

此外,台師大也發現,我國幼兒教育品質低落,然而九成的人腦發育是五歲前,雖新政府未來擬提高公托比例,但許添明直言:「笨蛋,關鍵在品質」,呼籲建立專業認證評鑑,目標是二○二○年讓三成幼兒園通過評鑑;也要同時做到國中會考各科待加強的考生比例降至二成。

薪資差異化找回教師熱情

此外,針對教師困境,如行政拖垮、專業不受尊重等,台師大呼籲回歸學校自評機制,並依教師專業分級敘薪、重燃熱情。而對重大教育政策,則盼保留五%經費後續評估,保留機制修正決策與執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