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NGO活躍 政府應借力使力

路竹會會長劉啟群。(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路竹會會長劉啟群。(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6/05/08 06:00

巧用軟實力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台灣在傳統外交領域受到中國的封鎖,應如何發揮外交軟實力拓展國際空間,國內非政府組織(NGO)團體建議,軟實力的推動應找有實力、內行的人來進行,政府部門建議由行政院副院長層級負責召集、統籌,避免相關部門的本位主義而延宕效益的發揮。

由副閣揆層級統籌 跨部會指揮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龔天行表示,台灣參與國際社會的公益奉獻是非常重要的軟實力,台灣雖國土不大、也不是相當富裕的國家,但台灣人民有愛心,例如在全球的世界展望會的捐款就居於前五名;台灣目前也有約兩萬名志工參與國內外的活動。

有豐富國際醫療援助經驗的路竹會會長劉啟群,則從過去實際遠赴救援海地、尼泊爾大地震等情況建議,要在國際社會推動軟實力,應找有實力、內行的人來進行,建議應由行政院副院長負責召集、統籌,例如當有國家發生重大災害時,台灣這邊就可成立國際天災人禍緊急應變小組,小組並擁有跨部會的指揮權,否則每次國外天災一發生,礙於各行政部門的本位主義,反而延宕支援第一線救災人員時程。

龔天行表示,台灣的國際環境特殊,確實處在比較不利的環境,但透過NGO參與,能讓台灣在不利的環境下參與世界,儘管台灣不是聯合國的一員,無法參與聯合國活動,仍可經由NGO的方式,如透過國際世界展望會與聯合國的關係,參與相關計畫,像是世界糧食組織將糧食提供給貧窮國家,也讓台灣的愛心能進入聯合國的社會以及全世界的扶貧行動裡。

具有官方性質的國合會,參與的國際援助更已超過半世紀。國合會人員說,台灣是世界少有的成功案例,從受援國角色成功轉型為援助國,發展經驗對開發中國家是重要的資產。鑑於民間活力無窮,應在既有良好公私部門的夥伴關係基礎上,持續加強對外合作項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