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入聯能彰顯我主權 不應放棄任何機會

民進黨立委表示,推動台灣申請入聯能彰顯我主權,增加國際能見度,外交系統不應放棄任何機會。(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民進黨立委表示,推動台灣申請入聯能彰顯我主權,增加國際能見度,外交系統不應放棄任何機會。(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6/05/08 06:00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民進黨將在五二○重返執政,對於馬政府中斷推動台灣申請加入聯合國,民進黨立委表示,這是台灣多年來一直未完成的夢想,推動台灣申請入聯能彰顯我國主權,增加國際能見度,外交系統不應放棄任何機會,應請友邦儘量為我國爭取。

馬執政 放棄叩關聯合國

前總統陳水扁於任內積極推動參與聯合國,二○○八年總統大選也發動相關公投,當時角逐總統的馬英九亦曾參與國民黨舉辦的「重返聯合國」大遊行,希望以「中華民國」名義重返聯合國。不過自馬上任後,推動外交休兵政策,不再提案重返聯合國。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認為,入聯是台灣多年來一直未完成的夢想,外交系統不能放棄任何機會。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也說,馬政府過度把重心放在兩岸,不重視主權,也不重視與其他國家的實質關係,八年來都是靠中國,希望未來新政府要放眼全球,重新審視在各地的外交資源配置,強化和全世界的來往,無需自我限縮,更不該迴避主權議題。

林昶佐說,雖然主權問題很艱難,不會馬上就有結果,但有助於將談判縱深拉廣,能為台灣爭取更多實質突破,新政府不應自我限縮。

面對中國在國際打壓台灣事件近來明顯增多,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馬政府即使外交休兵多年,但中國打壓從來沒有停止過,新政府在邦交國方面確實面臨壓力,預料這一塊將是未來重要戰場;新政府將秉持維持現狀承諾,努力維持兩岸穩定關係,盼能守住目前邦交國以及現有的國際參與。

美國再平衡 台灣應有角色

羅致政強調,蔡英文承諾「維持現狀」獲得各方肯定,未來不會也沒有必要在國際上主動挑釁,不過外交政策「有攻有守」,期許新政府能在新南向政策、美日關係及區域貿易合作等方面積極進攻,為台灣國際參與尋求突破。

羅致政說,中國崛起衝擊區域戰略平衡,美日均感受到壓力,未來台灣在美國再平衡戰略,以及日本嚇阻中國戰略上,可望扮演更積極角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