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總統擇定新院長 隨時可交接

中央研究院長翁啟惠昨日上午赴總統府向總統馬英九報告,會中未提請辭,翁啟惠以一份信函說明立場,重申絕無內線交易,也表示願意提前辦理交接。
(總統府提供,中央社)

中央研究院長翁啟惠昨日上午赴總統府向總統馬英九報告,會中未提請辭,翁啟惠以一份信函說明立場,重申絕無內線交易,也表示願意提前辦理交接。 (總統府提供,中央社)

2016/04/26 06:0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中研院長翁啟惠昨天聲明強調不請辭但可提早交接。中研院秘書長吳金洌表示,新任院長候選人名單已於四月廿日送往總統府,只要總統選出接任人選,中研院會依照指示辦理交接事宜;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轉述翁啟惠說法表示,翁啟惠昨與馬總統會面建議,希望可在一至兩週內選出新院長,由新院長籌組工作團隊,與現在院內一級主管進行交接,避免中研院政務出現空窗期。

翁建議馬兩週內選出新院長

王汎森說明,按照中研院組織法規定,中研院副院長、秘書長與一級主管的任期與院長一樣,如果翁啟惠現在請辭,根本不會有哪個副院長代理的問題,因為三位副院長都必須同進退,翁啟惠是為了避免政務空窗期,所以才希望盡早交接,讓中研院的傷害降到最小。

中研院副院長王惠鈞更強調,翁啟惠沒有眷戀職位,翁還說過不領薪水也沒關係,只是希望傳言風暴儘快平息,方法就是總統儘快任命,他可儘快交接,讓中研院有新團隊恢復正常運作。

七月院士會議盼由新院長主持

由於七月即將舉行兩年一度的院士會議,並選出新任院士,外界質疑翁啟惠身分是否適合主持會議?王汎森表示,院內的共識是希望新舊院長交接不要拖到那個時候,及早交接,七月的院士會議將可交由新任院長主持。吳金洌強調,由於目前院內法規沒有明定交接日期,站在中研院的立場,一切尊重總統府的決定,只要新舊任院長能無縫接軌,持續推動院務即可。

翁啟惠在聲明中另有提到,雖不辭職,但即日起授權副院長代理執行院長職務,處理院內重要行政事務,並檢討院內相關倫理規範與利害衝突事項。吳金洌表示,目前總管院內行政事務的是王汎森,同時也負責人文社會組相關事務,其他兩位副院長王瑜、王惠鈞則負責數理組、生醫組業務。

吳金洌表示,院內已由王汎森主持成立了「倫理規範委員會」、「利益迴避委員會」、「利益衝突委員會」三個委員會,將檢視相關規範並提修改建議,第一階段的委員會檢視希望在一個月內完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