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看法》中研院 需外部稽核監督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認為,中研院直屬總統府,缺乏監督,需有外部稽核機制控管。(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認為,中研院直屬總統府,缺乏監督,需有外部稽核機制控管。(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2016/04/22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中研院長翁啟惠被列為貪污背信被告,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懷疑幕僚誤導讓翁沒利益揭露;曾任國科會副主委的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則點出,中研院直屬總統府,缺乏監督,需有外部稽核機制控管。

疑幕僚誤導 讓翁沒利益揭露

劉宏恩點出,中研院六年前生醫所長陳垣崇亦因技術轉移涉及圖利而遭約談,雖後來不起訴,但隔年讓立法院催生出「科學技術基本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加入利益迴避、資訊揭露等規定。他強調,「『揭露』與『構不構成貪污』,沒有必然關係」,若當初翁啟惠一切按照制度化,技轉前清楚揭露女兒持股等,透過審查委員會機制,最終仍技轉浩鼎,就有擋箭牌,如今因前段沒做好,甚至看到中研院行政幕僚依舊宣稱翁未違反規定,虛耗六年,中研院再度重蹈覆轍。

劉宏恩說,美國很多學術機構或大學,在研究者與廠商間關係的利益衝突揭露規定中,都要求成年子女持股資訊完全揭露;他合理懷疑,中研院是制度失靈,內規漏洞百出,行政幕僚、法律顧問等都沒解釋清楚,翁啟惠個人可能有疏失,但亦可能被幕僚誤導,中研院這次應是多重因素導致的「悲劇」。

清大校長賀陳弘則說,國外類似中研院機構,多是有成就學者組成的學術聲望社團,非事業單位,但台灣早期仿蘇聯模式,讓中研院實體化,掌握龐大經費,領航尖端研究,並非不行,缺少的就是「監管單位」;中研院隸屬總統府,基本上就是無人監管狀態,成獨立事業體,若缺乏良好治理很不妥當,中研院可能是院長說了算,自由度高,在制度邊緣的行為,缺乏適當管控,就會出事。目前迫切需要建立中研院的整體監管機制,要有類似獨董、人事稽核等外部獨立機制來監管,否則今天技轉有問題,明天恐又有別的學科出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