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政改三箭 全民都在看

蔡英文三大政改工程

蔡英文三大政改工程

2016/04/10 06:00

記者陳慧萍、蘇永耀/特稿

準總統蔡英文五二○將就職,在政治改革部分,蔡政府將推動轉型正義、國會改革、改革政府效能三大工程。其中轉型正義,工程最為艱鉅,保守反撲力量也大,但這正好檢視蔡英文的改革決心與堅持,政改的三枝箭,射出的力道、方向將如何,全民都在看。

蔡英文選前提出政治改革願景,包括實踐世代正義、改革政府效能、啟動國會改革、落實轉型正義及終結政治惡鬥;她還向選民承諾,要用改革來贏得人心,「就算會得罪既有的勢力,我也會堅持到底,不會放棄。」

綜觀這三大政改工程,國會改革及政府效能兩項,朝野雖較有共識,但新政府必須以推動改革的「高標」作為追求方向,讓台灣的民主進程邁出更大、更快步伐。

例如國會改革,除了修法強化國會監督並朝向更透明開放外,推動「涉及修憲」層次的改革,更包括確立中央政府體制、釐清行政與立法關係、廢除考監兩院等,才有可能真正翻轉憲政體制長期存在的弊病。

此外,政府效能要提升,「人」的部分最關鍵,公務人員有無績效考核的「退場機制」,不再是鐵飯碗,將攸關行政組織的競爭力。

至於「轉型正義」,工程最為浩大,之前民進黨八年執政期間,雖然也曾努力過,但可惜未能克竟全功。五二○重返執政後,蔡英文親自主導,於總統府設諮詢性質的「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並在行政院下設「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負責執行。

然而,喊了許久的轉型正義,隨著時間的拉長,這「正義」的面貌卻也愈來愈模糊。

例如早年威權時代檔案的流失或遭不當銷毀,使得重建過去歷史,追求真相的可能性更加困難。追討不當黨產,也因國民黨的加速脫產,牽涉更多第三者的利益,而趨於複雜。完全執政的小英政府,必須與時間賽跑,政改才不會淪為雷聲大雨點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