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父紀念館真跡僅3件 國民黨黨史館上萬件

國民黨黨史館收藏孫文真品文物的數量高達一萬件以上,從親筆書信、演講稿到衣服、鞋子甚至連牙齒都有,反觀國立國父紀念館竟然僅有孫文的三件真跡,其中孫文手書「博愛」,為二○○九年日人所捐贈。(資料照)

國民黨黨史館收藏孫文真品文物的數量高達一萬件以上,從親筆書信、演講稿到衣服、鞋子甚至連牙齒都有,反觀國立國父紀念館竟然僅有孫文的三件真跡,其中孫文手書「博愛」,為二○○九年日人所捐贈。(資料照)

2016/04/05 06:00

馬政府花11億大修 遭質疑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行政院在看守期間、一月廿九日核准「國父紀念館加值跨域計畫」進行大翻修,總經費超過十一.六億元,引起學者質疑。更可議的是,名叫國父紀念館,卻只收藏孫文的三件真跡,其餘都是複製品,反觀奉孫文為總理的國民黨,在黨史館收藏孫文的真品上萬件,甚至連牙齒都有。

對此,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強調,「孫中山是國民黨的國父,還是台灣全民的國父?」如果真是全民的國父,國民黨應把這些史料真跡歸還國家,未來「檔案法」修法時也應一併考量。

立委:孫中山是國民黨的國父?

對比國父紀念館和國民黨黨史館收藏孫文真品的數量,似乎也符合外界對「國父」地位的質疑,孫文屬於國民黨,不屬於全民。

國父紀念館人員表示,目前收藏國父的真品有三件,包括「天下為公」、「博愛」親筆墨寶,以及寫給在倫敦營救他脫險的康德黎親筆信。

館方說,未來收藏將針對「以國父為核心的民國史料」,除了國父,也會蒐羅民國初年相關人物的文物,目前該館有包括陳少白的詩文、黃興的印章、吳稚暉的書法對聯、羅家倫的真跡、陳其美與劉大同的墨寶等六件。

不過,熟悉孫文文物的人士指出,孫文真品在國父紀念館的數量和國民黨黨史館完全不能相比。國民黨集結超過一萬件孫文親筆批的人事命令、書信、演講稿而成的「國父全集」,共十巨冊、約五百萬字;此外,還收藏孫文穿過的衣服、鞋子、牙齒、獵槍、書桌等,也有他手訂三民主義原稿等。

過去黨史館曾把卅一萬冊的國父著作放在國父紀念館內的孫逸仙博士圖書館,不過首次政黨輪替後,教育部要求國民黨搬離,結束了卅年兩館「黨政不分」的關係。

對於收藏國父文物件數,國民黨黨史館主任王文隆受訪時表示,沒有仔細算過,但「應該沒有上萬件那麼多」,不過,國父的手稿確實是黨史館最多。

政大歷史系教授薛化元認為,孫文是中國國民黨總理,後來變成中華民國國父,國父紀念館成立在後,典藏真品少很合理,但若黨史館真有上萬件孫文真品,真的很匪夷所思。國民黨向來掌握孫中山的詮釋權,但詮釋孫中山是否有意義,應該先釐清國父與中華民國的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