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制吸毒 學者:要從家庭、醫療使力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認為,毒品已成世紀黑死病。(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認為,毒品已成世紀黑死病。(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2016/03/29 06:00

〔記者余雪蘭、陳炳宏、李靚慧/綜合報導〕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教授鄭瑞隆表示,內湖女童命案的嫌犯,可能因長期吸毒而造成器質性精神疾病,國內毒品氾濫,警方抓不勝抓,是惡性循環,會吸毒的人,通常因家庭問題而不快樂,防止吸毒犯罪,要從家庭、醫療、社會與法律等層面共同使力,才能有效減少毒品。

長期使用毒品 會損壞腦神經

鄭瑞隆說,台灣監獄與看守所的收容人,每一百名就有四十六名是毒品犯,比率極高,且三、四級毒品一般不會坐牢,入獄的毒品犯都是吸食一、二級毒品,這類毒品長期使用,會損壞腦神經,造成器質性精神疾病,且往往合併暴力攻擊或妄想症,女童命案的嫌犯王景玉,十年前就有毒品案紀錄,可能因長期吸毒且混用二級毒品,腦部受損而引發異常暴力行為。

他表示,因吸毒產生暴力攻擊的犯罪案不勝枚舉,如去年高市發生廿一歲男子李志隆吸毒後拿菜刀砍死祖父母,還放火燒阿公屍體,而吸毒引發犯罪不只暴力攻擊,還因吸毒需大量金錢,衍生偷搶拐騙、賣淫等,對治安影響甚大。

鄭瑞隆說,現行的精神衛生法對精神疾患的治療,規定必須病情重大、有攻擊行為、思想與行為與現實脫節,且無法處理自身事務者,才能強制住院治療,如此嚴苛,以致常見精神疾患對家人施暴後,報警送醫,醫院只能開藥讓其服用,又放他回去。

他強調,防制毒品犯罪不能只靠警力,精神衛生法要鬆綁,並完善相關配套措施,像是增設精神病院與病床,結合社政、醫衛單位,在監獄與看守所提供毒品犯所需的精神醫療團隊,深入青少年吸毒根因,關照並協助處理弱勢與問題家庭等多層面進行,才能有效改善。

白玫瑰協會理事長梁毓芳也舉例說,販售大量毒品會毀滅數百個家庭,是最大國安問題,應處以死刑,毒品犯與隨機殺人是罪上加罪,都應該處以死刑。

李永豐:毒品已成世紀黑死病

兇殘割喉殺害劉小妹的兇手有毒品前科,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聞訊非常驚訝,表示一般民眾沒遇過這種事,不會知道毒品的嚴重性,因為「毒品已成世紀黑死病」。

李永豐表示,紙風車走遍三一九鄉鎮後,發現毒品的嚴重性,毒販利用毒品控制中學生,雖然大家都知道預防重於治療,但台灣九百多所學校的反毒工作,都只是看Video(影片),因此他們推動「拯救浮士德反毒劇」,讓孩子們以戲劇的方式接觸反毒觀念,看過之後還可以討論、思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