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借槍借禮服 陸官退役校友要踢正步

陸軍官校校友總會日前行文要求國防部提供軍校禮堂、操場、訓練槍枝與閱兵禮服,進行為期兩個半月的閱兵訓練。不過,國軍自民國九十二年起已停止踢正步,包括三軍五校院聯合畢業典禮等慶典活動分列式都採齊步走。(資料照)

陸軍官校校友總會日前行文要求國防部提供軍校禮堂、操場、訓練槍枝與閱兵禮服,進行為期兩個半月的閱兵訓練。不過,國軍自民國九十二年起已停止踢正步,包括三軍五校院聯合畢業典禮等慶典活動分列式都採齊步走。(資料照)

2016/03/20 06:00

〔記者張筱笛、羅添斌/台北報導〕陸軍官校將於六月十六日舉辦九十二週年校慶。民眾爆料指出,陸軍官校校友總會計畫安排退役校友參加校慶閱兵,竟行文要求國防部提供軍校禮堂、操場,甚至要求軍方提供訓練槍枝與閱兵禮服,進行為期兩個半月的閱兵訓練,引發基層官兵反彈。

國防部:需審慎評估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昨晚表示,國防部人事次長室已經收到中華民國陸軍官校校友總會的公函,目前已交由陸軍司令部研究可行性。他說,感謝袍澤前輩對國軍的支持,但此事涉及諸多待支援事項,需要審慎的評估及討論。

陸軍官校校友總會三月十五日以總會長胡筑生名義發函至國防部各單位,指稱為了提升軍校學生士氣及維護軍人形象,校友總會將編成一至三個正步連,參加九十二週年校慶閱兵分列。

依照校友總會計畫,自三月廿七日至校慶當天,每週日下午利用五小時,進行人員編組與訓練,要求北部的政戰學院、中部的台中市後備指揮部與南部的陸軍官校提供禮堂、操場做為訓練場地,同時借用訓練槍枝與閱兵禮服。

爆料人陳先生表示,校友總會提出諸多要求,造成校方行政作業困擾;基層官兵也私下抱怨,校友總會的函文措辭強硬,彷彿停留威權時代,以退役身分向現役下指導棋。

立委:應公開透明 合法合理

陳先生並稱,胡筑生曾任國民黨黃復興黨部書記長,現在還是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的後補人,身分敏感,也與國軍「捍衛國家」宗旨相違背。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校友參與校慶的心意無可厚非,但若涉及資源運用,特別是國家與軍中資源,使用上必須小心,包括何種名義借用、租借辦法,皆應公開透明、合法合理,避免濫用。

官員質疑退役多年還能踢嗎?

軍方資深官員則表示,退伍袍澤的用心值得肯定,但此事不宜率性而為,否則也會給國軍帶來困擾。他說,民主國家的軍隊已經不踢正步,國軍也自民國九十二年起停止踢正步,所有慶典活動的分列式都採齊步走。再者,重要慶典活動的閱兵分列都要經過一段時間的密集訓練,但是這些袍澤退伍多年,離當年就讀軍校時期,少說也有二、三十年,身手是否敏捷、身材是否還能穿著閱兵禮服、體力能否承受練習的辛苦及南部的六月豔陽,都要審慎考量。

官員說,校友總會提及的三處校區及營區,都有既定的教育訓練或任務,提供槍枝及資源供校友會運用,多少會影響平時的任務遂行,該單位還得做相關支援,勢必也會增加單位的困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