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智庫射雙箭 公辦+自力 加速都更

德明科大教授花敬群。(記者張嘉明攝)

德明科大教授花敬群。(記者張嘉明攝)

2016/03/19 06:00

〔記者黃佩君、徐義平/台北報導〕內政部公布八縣市土壤液化潛勢圖資訊後,引發民眾恐慌,但都更條例卡關在立法院四年,都更是寸步難行。民進黨智庫土地及住宅政策小組召集人花敬群表示,過去都更條例較有利於單一產權都更,很難加速推動真正有需求的大規模都更;未來可透過公辦都更及社區自力更新當作兩大「觸媒劑」,讓建商、公辦及社區多管齊下,加速推動都市更新。

都更條例 應棄建商主導思維

花敬群說,政府公布土壤液化資料及推動都更條例修正,並非整體結構性翻修;土壤液化的確是應重視的議題,但要帶動耐震力不足的老宅都更,恐仍有相當難度;理應多管齊下,除圖資應該逐步完備、更具參考價值外,相關專家也應該針對土壤液化對建物影響進行更明確釐清。

他強調,都更條例修訂重點還是擺在過去建商主導都更的思維模式,最後結果還是只有產權單一、無需整合都更案才有可能成局,亟需大型都更地區卻往往缺乏誘因;未來若能將公辦都更及社區自力更新兩種模式納入條例,並完善運作機制與配套法令,只要機制上路且真正可行,未來大型都更速度將可期待。

建商吐槽 公辦都更也得整合

對於都更條例卡關立法院,且有高達二十一個版本待整合。花敬群說,因涉及制度大翻修,都更條例目前雖然有一些共識,但要拍板恐還有難度;不過,重點不在於法案多快能通過,而在於修法後是否能夠做為推動都市更新的「觸媒劑」,讓土壤液化等防災需求的大型都更變得更可行。

但有建商吐嘈,公辦都更案雖然大部份產權是公有土地,但仍有小部分比率得要整合,執行上仍耗費時間,以「中山女中南側都更案」為例,歷經五年還在細部計畫;至於社區自力更新部份,光是實施建商徵選就會有意見分歧,甚至談到要住戶出錢時,就會有更多住戶持反對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