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報告 百餘筆房地產 僅值10億

昨國民黨中常會的黨產專案報告指出,國民黨擁一百多筆房地產,帳面價值卻才十億餘元,被批評根本被低估。(記者王藝菘攝)

昨國民黨中常會的黨產專案報告指出,國民黨擁一百多筆房地產,帳面價值卻才十億餘元,被批評根本被低估。(記者王藝菘攝)

2016/03/17 06:00

〔記者陳伃軒、邱燕玲、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中常會昨聽取行管會主委林祐賢所提黨產的專案報告,仍指稱截至去年底止的黨產淨值數為一六六.四三億元。但報告顯示,國民黨坐擁一百多筆房地產,帳面價值卻才十億餘元,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質疑,國民黨報告的土地與房屋價值都是以「公告現值」估算,與「市價」有相當大的落差,差了將近四成,他批評國民黨報告的黨產數字,「根本被低估」!

立委:「公告現值」估算 根本被低估

根據這份報告,截至去年底止,國民黨土地、房屋分別有一四四筆與一三一筆,帳面價值分為六億○五七○萬元及四億○二一四萬元。陳其邁表示,房地產的資產沒人在用「公告現值」估算,他主張應由會計師重新估算才合理。

應查是否登記他人名下?是否隱匿?

陳其邁表示,國民黨黨產問題的關鍵在於是否登記在他人名下?有沒有隱匿?中間是否有人中飽私囊?況且也沒有人知道其財產處分狀況及中間買賣過程是否涉及回扣與背信,這都必須好好調查;例如黨產從二一五億元變成一六六億元,國民黨都解釋不清,但原因就是中廣債權消失,黨產才會有如此變化。

陳其邁表示,國民黨應凍結其財產處分、接受調查,以昭公信,否則越描越黑,破綻也越來越多,如何取信社會大眾?

要求國民黨凍結財產處分 接受調查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表示,國民黨自己也沒有搞清楚黨產到底有多少,財政部在民國九十七、一○三、一○五年都曾對國民黨黨產進行估算,但財政部估算金額卻與國民黨向內政部登記的財報金額差距相當大;且先前國民黨也傳出滋息廿幾億元,如果黨產只有一百多億元,怎麼可能滋息廿幾億元?李強調,黨產不是國民黨或民進黨說的就算數,而是要有一個標準去計算。

李俊俋說,國民黨底下有中投、復華等六家投資公司,登記負責人都是同一人,登記住址都是八德路黨部,顯然這六家公司是國民黨黨營事業,且若屬於公司,依照公司法規定,每年都該申報財報。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也表示,黨產應公開透明,只是公布一個數字,社會沒辦法接受,且公布的數字與社會預期落差很大,反倒讓社會認為有欺瞞之嫌。

徐永明表示,處理黨產的前提是先凍結所有黨產,才能在資產固定的狀況下估算總值,否則國民黨便能繼續轉移黨產;黨產計算方式也必須由社會公正人士組成獨立公正委員會進行估算,而非由國民黨宣布一個數字就了事,這樣既無公信力,也無法解決大家的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