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腦電腦最終戰 棋王還是輸

南韓棋王李世石與Google人工智慧程式AlphaGo的第五戰結束後,進行復盤檢討得失。(美聯社)

南韓棋王李世石與Google人工智慧程式AlphaGo的第五戰結束後,進行復盤檢討得失。(美聯社)

2016/03/16 06:00

李世石戰電腦 1勝4負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南韓棋王李世石與Google人工智慧程式AlphaGo的「世紀之戰」,十五日終於落幕!李世石在第五戰中執黑子先行,依據與棋友擬定的搶先佔地計畫取得領先,可惜到中盤被逆轉。在鏖戰五個多小時後,李世石在第二八○手判斷落後劣勢已無法扳回,投子認輸,五局下來以一勝四負做結。

李世石賽後說,AlphaGo雖有人類難以超越的專注力,但棋藝並未超越他,是人類可以應付的水準,很遺憾在這場人機大戰中敗北,「這表示我的棋仍有缺陷」。

李世石依據前四戰的經驗,判斷AlphaGo應對奇招的能力較差,持黑子先下時能力也較弱,決定不利用AlphaGo的這個弱點,選擇持黑子先下。李世石到中盤時都還保持優勢,但在黑七十九手時過於保守,AlphaGo趁機反擊。李在後盤頹勢愈加明顯,對弈超過五小時後,棄子認輸。

至中盤仍領先 惜遭逆轉

南韓棋評家指出,第五戰是雙方對弈最精彩的一場,李世石搶得先機,AlphaGo也犯下最少錯誤,幾乎不到最後關頭難以判斷勝負。李世石指出,與「非人類」對弈是完全不同的比賽,「非人類不會出現心理動搖,而且專注力整盤沒有鬆懈」,「我若再度與其對弈能否獲勝,我自己也心存疑問」。

在第三戰落敗時留下「輸的是我,而非人類」經典語錄的李世石,在賽後感謝所有鼓勵他的人。這場人機對弈的鋒頭,蓋過北韓嗆聲核試的新聞,南韓三大電視網不僅全程轉播,連中國都有六千萬人緊盯比賽過程。

AlphaGo 獲頒名譽九段

AlphaGo賽前獲得段數認證,因李世石為九段,AlphaGo獲得南韓棋院第一張「名譽九段」證書。而關於「世紀之戰」後AlphaGo的下一步,研發AlphaGo的Google DeepMind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哈薩比斯說,「目前還在專注改進比賽中出現的缺陷,也許幾個月,我們就會發佈具體計畫」。

中國圍棋職業九段棋手柯潔表示,未來AlphaGo超越像他一樣的專業棋手,只是時間問題,「像我這種層級的專業棋手要進步很難,但AlphaGo可以有好幾百台電腦協助它改善,而且一天練習好幾百盤棋。這對我們專業棋手不是件好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