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界勉邱太三 貫徹司改理念

2016/03/14 06:00

〔記者黃欣柏、蘇芳禾、李容萍/綜合報導〕桃園市副市長邱太三內定接任新政府法務部長,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昨對此表示,邱太三在立委任內曾積極推動「法律扶助法」等司改法案,對司改議題頗有經驗,只是未來若擔任法務部長,保守勢力的反彈力道勢必更大,希望他能真正貫徹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的司改理念,讓國人真的看見「司法不一樣了」。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表示,邱太三是否能適應離開已久的司法界並找出改革關鍵,將是觀察重點,因目前檢察界「人事塞車」狀況嚴重,他期許新部長從「檢察官任免制度」著手;另外,追究濫權檢察官、推動公訴與偵查合一等,都是值得研究的方向。

曾當過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的律師胡原龍認為,邱太三為人圓融、頭腦清楚,但對於自身原則有著難以撼動的堅持,是執掌法務部的好人選。

胡原龍說,目前多數檢察官偵辦財經案件的能力偏弱,邱太三擁有財經專業,若能帶入檢察體系,可降低錯誤辦案帶來的資源浪費與擾民問題。

胡原龍建議,邱可先從兩個面向推動改革,首先是我國自八十八年設置檢察事務官後,檢察官就過度依賴檢事官,辦案能力會弱化,未來可考慮建立轉任管道,讓真正有能力的檢事官轉任檢察官,相信能有效刺激檢察體系進步。其次是推動書類公開化,判決書依法須公布於司法院網站,但起訴與不起訴書始終未公開,造成許多檢察官躲在「偵查不公開」大帽子下草率辦案,偵查品質難以提升。

邱:總統若需要我 就努力

邱太三昨證實,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十二日徵詢他出任法務部長,他的態度是「總統如果需要我,當然就努力嘛」。不過,他也強調,蔡只是徵詢,並不代表他就是最後人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