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闖軌死傷多 台鐵砸4.3億架圍籬

    台鐵近年推動「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畫」,不僅要將平交道立體化,也斥資4.3億將增設175公里的鐵絲網圍籬,希望隔絕人、車降低死傷,去年起陸續分段施作,圖為侵入軌道事故最頻繁的新北市鶯歌到桃園埔心間,已經設好圍籬。(台鐵提供)

    台鐵近年推動「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畫」,不僅要將平交道立體化,也斥資4.3億將增設175公里的鐵絲網圍籬,希望隔絕人、車降低死傷,去年起陸續分段施作,圖為侵入軌道事故最頻繁的新北市鶯歌到桃園埔心間,已經設好圍籬。(台鐵提供)

    2016/03/06 06:00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永保安康」是台鐵賣得最好的吉祥語車票,甚至做成平安符,但是永康到保安的這段鐵道,每年都至少有三起民眾闖越傷亡事件,排名不是前三,就是前五名,台鐵決定編列四.三億元「救命錢」,要在全台鐵道沿線增設總長一七五公里的鐵絲網,圍起高危險路段。

    近6年來 251人亡116人傷

    台鐵近六年來發生四百起行車事故,造成三三○人死亡、二一一人受傷,但死傷較重的不在平交道,而是禁止接近與穿越的鐵軌沿線,六年來非平交道路段共死亡二五一人、一一六人受傷,其中包括跨越、行走軌道及臥軌、跳下月台等事件,比例高達五成五。

    今年台鐵沿線已發生四起平交道事故,造成兩死,非平交道事故(闖越鐵軌)卻有七起,造成六死一傷,前天崎頂到香山間就有行人闖入鐵軌沿線,遭區間車撞擊身亡。

    永康保安段 每年逾3起

    台鐵調查發現,軌道侵入事件七成集中在西部幹線,其中,新北市鶯歌到桃園埔心一帶事故最多,其次是豐原到烏日、清水到龍井、民雄到南靖、彰化到社頭、永康到保安、新左營到高雄。其中永康到保安因為站名吉祥,台鐵多次發行紀念車票,甚至做成平安符,每次都引起搶購熱潮,但兩站之間,每年至少發生三起闖越軌道造成傷亡的事件,「永保安康」並不安全,讓台鐵相當尷尬。

    台鐵去年開始推動「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畫」,不僅要將平交道立體化,也要增建鐵絲網圍籬,希望有效隔絕人、車,降低死傷,西部鐵網圍籬建置較早,東部卻嚴重不足,前年就發生普悠瑪在花蓮撞到闖入軌道的五頭牛,也凸顯軌道淨空的重要,今年起將陸續在高危險路段普設圍籬。

    175公里鐵絲網 阻止穿越

    台鐵工務處長李永昌說,這次新增的一七五公里鐵絲網圍籬,是屬於站與站間的簡易型圍籬,每一模組寬三公尺、高一.八公尺,材質為鋼管、鐵絲網並包覆塑膠,鐵絲網用的是高強度鍍鋅鐵絲網,若想攀爬不容易使力,希望能阻絕行人穿越、行走或在鐵軌上堆石等危險行為,預算四億三六九四萬元,是加上鑑界費用與施工。簡易圍籬單價比行經大城市、車站附近的隔音牆、實牆單價低,也不至於破壞沿線景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