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政府將設類主權基金 點火創新產業

蔡英文產業顧問龔明鑫接受彭博訪問指出,新政府擬成立類主權基金,投資創新產業。(中央社)

蔡英文產業顧問龔明鑫接受彭博訪問指出,新政府擬成立類主權基金,投資創新產業。(中央社)

2016/03/05 06:00

〔記者鄭琪芳、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的財經幕僚、台經院副院長龔明鑫昨表示,新政府規劃成立半官方的「類主權基金」,資金來源包括部分國發基金及國內外民間資金,用以投資物聯網、智慧機械、生技等五大創新產業,也考量併購擁有技術的早期創新事業,預計明年即可成立。

創新金融機制 充分利用民間游資

龔明鑫指出,「類主權基金」的規模還要再討論,過去蔡英文曾提出千億元的想法,目前還在估算階段;該基金的財源不是由政府編列預算,且「暫時不考慮動用外匯存底」,而是一部分資金來自國發基金,另一部分資金來自民間,包括金融機構、國營事業、地方政府發展基金、民間企業及外資等,政府將是「類主權基金」的最大股東,但持股不過半。

龔明鑫接受彭博訪問也指出,「類主權基金」由國內外資金組成的民間資本持股過半,且能主導投資評估,如此可具有較大彈性,「台灣民間很有錢,卻等著領定期利息」,而「創新金融機制」恰可充分利用民間游資。他表示,蔡英文團隊希望以創新金融為未來重點發展的產業找到財源,不傾向用舉債、提高政府赤字或政府編列預算挹注產業等傳統財政手段,如此可盡量維持中央政府赤字不超過GDP(國內生產毛額)三%的原則,符合歐盟「馬斯垂克條約」規範。

與國發基金不同 引進專業團隊

至於「類主權基金」與國發基金有何區別?龔明鑫說明,國發基金完全由政府主導,缺乏專業的團隊;「類主權基金」則是半官方,除了有一定的監督機制,並可引進國內外專業團隊操盤,做出專業的投資判斷。

龔明鑫表示,「類主權基金」投資標的將以創新產業為主,除了蔡英文選前提出的物聯網、智慧機械、新能源、生技和國防產業等五大創新產業,也考慮投資擁有技術的早期創新事業;這些新興產業風險較大,但具有未來性,由「類主權基金」參與投資,可由政府分擔風險,並發揮點火的效果。

養小雞概念 著重早期創新研發

他指出,不同於新加坡淡馬錫控股公司等主權基金去買現有成功事業的「大母雞」,蔡英文團隊研擬的類主權基金,「主要著重在支持早期的創新研發」,這是「養小雞」的概念。

至於成立「類主權基金」的方式?龔明鑫指出,初步有兩種方式,一是在國發基金下面再成立子基金、一是訂定「特別條例」。若要訂定「特別條例」,預計年底前提出,明年即可成立「類主權基金」。他說,近來台灣經濟陷入衰退,「類主權基金」應盡快成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