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金改革 立委轟馬八年一事無成

馬政府在二○一三年推出當時考試院長關中主導的「關中版」改革方案,包括調整所得替代率、延後退休金起支年齡等內容。(資料照)

馬政府在二○一三年推出當時考試院長關中主導的「關中版」改革方案,包括調整所得替代率、延後退休金起支年齡等內容。(資料照)

2016/03/02 06:00

三年前推「關中版」改革方案 至今停滯不前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馬政府雖曾在二○一三年推出年金改革方案,但至今卻毫無進展,也使得年金引發的財務問題日益沉重。民進黨立委昨天認為,會有今天結果,就是馬政府一遇到雜音就退縮,也缺乏改革誠意,才會一事無成。

遇到雜音就退縮 缺乏改革誠意

總統馬英九上任後,二○○九年成立「年金改革專案小組」,二○一二年底由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的江宜樺擔任「年金改革小組」召集人,當時馬還高喊「今日不做,明日會後悔」。

馬政府在二○一三年並推出當時考試院長關中主導的「關中版」改革方案,包括調整所得替代率、延後退休金起支年齡等內容。國民黨當時在立法院雖具席次多數,有議事主導力量,但年金改革方案的進度仍是「停滯不前」,至今未完成相關修法工作。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指出,馬政府缺乏堅強意志力,「嘴巴說要推動,一有不同聲音,有人抗爭就會退縮。」李俊俋直言,年金問題是歷史錯誤,須尋找可行方案,但不可能讓每個人都滿意,越拖只會越糟糕。

李俊俋表示,馬政府提出「關中版」的改革幅度有限,只能讓年金延緩幾年倒閉,無法根治問題,再加上馬英九遇到反彈就退縮,才導致該版年金改革方案無法在立院通過;且縱使國民黨當時佔國會多數優勢,藍營立委卻因選票考量,連自家版本都不支持。

立委陳其邁指出,年金改革牽涉範圍廣,又涉及世代對立、不同職業對立,需凝聚社會共識,如硬要改,會遭遇很大的阻力,再加上「政黨利益」、選舉考量,大家都有所忌憚,而這些對於即將上任的蔡英文政府而言,將是很好的反省過程。

立委李應元認為,過去八年馬政府軍公教年金改革會失敗,就是「瞻前顧後,毫無績效」,也缺乏方向。立委莊瑞雄則批評馬政府對年金改革「一事無成」,連最起碼凝聚社會共識的努力都沒做。立委吳思瑤也批評,馬政府過去八年都不觸碰、冷處理軍公教年金改革問題,成績繳白卷,未來民進黨政府上任後,須將年金改革當作「補破網」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