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會報告 紅色資本襲美 危經濟害國安

美國國會研究報告,中資併購交易可能衝擊美國經濟和安全,點名華為等具解放軍背景,威脅美國國安利益。(法新社)

美國國會研究報告,中資併購交易可能衝擊美國經濟和安全,點名華為等具解放軍背景,威脅美國國安利益。(法新社)

2016/03/02 06:00

直指國家資本撐腰不單純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國會研究處(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CRS)最近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國家資本主義」推動中企在美國併購投資案大增引發關注,中國政府資金支持中企的併購交易可能衝擊美國經濟和安全的擔憂升高,尤其許多是「基於策略性」而非純「市場的」商業考量,如電信業、科技業投資,具解放軍背景的華為及中興通訊(ZTE)也被點名威脅國安利益。

這份報告和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遞交國會的年度報告同日(二月十九日)發表,指出愈來愈多外國政府控制或「國家資本主義」推動的企業在美國併購活動,已造成美國的經濟和安全疑慮;這些由國家/中央政府持有(國有)或經營(國營)的公司在本國受到更大市場保護、具有更多競爭優勢,其經濟活動也為自家政府的目標和野心服務。

例如,美國聯邦眾議院常設特別情報委員會先前報告直指中國電信業在美國經商造成的「反情報和安全威脅」,建議CFIUS阻止中國華為、中興通訊涉及的併購交易,且建議美國國會進行可能的立法,解決具國家資本背景的外資電信業者在美國興建重要基礎設施可能產生的風險。

點名阻華為、中興併購案

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C)報告也點出美國產業、官員及議員對中資的疑慮,是在於「中國國家支持和國家引導的經濟成長體系」可能造成美國經濟扭曲和國安憂慮,尤其一些觀察家點名中企因政府補貼,選擇投資是「基於策略性」考量,而非單純「市場性」的商業投資。

報告討論近年來中資不顧市場價格,撒大錢在美國併購,遭到CFIUS審查及引發國會與社會團體極大爭議案例,包括二○一二年三月,中國三一重工美國子公司Ralls收購希臘電網商Terna美國公司俄勒岡州風力發電場;二○一三年一月,中國萬向集團收購最大新能源電池商A123系統公司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