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強小7店長 防災救火樣樣行

最強小七店長林洪樟

最強小七店長林洪樟

2016/02/26 06:00

船帆石店長 水裡來火裡去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在防災座談提到政府不用花錢訓練防災士,應該訂政策要求超商店長等職業必須具備防災士證照,引發各界嘲諷,不過,屏東真的找到一位「最強小七店長」,身兼義消的「小七」船帆石門市店長林洪樟,擁有救護、火場搶救、防火管理人等防災證照,但他還是認為「防災,實在不關超商的事」。

國內尚無防災士證照,但身兼義消及鳳凰志工的小七店長林洪樟,擁有初級救護技術員(可跟救護車出勤)、火災搶救訓練班證書(進入室內火場執勤)及防火管理人等證照,加上平常參與消防各項救災、救難課程,還因就讀環工科系熟知土石流防範,幾乎百分之百符合李鴻源眼中完美的「小七防災士」。

慶生會摸黑救人 悸動難忘

穿起全套消防救災服裝的林洪樟,就像專業消防隊員,墾丁消防分隊轄區內的山難、火場、救溺、救護等勤務,幾乎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回到自己當老闆的超商穿上小七制服,又是稱職的超商店長。

外號「阿樟」的林洪樟說,因為超商就開在墾丁消防分隊旁,人潮大量湧入的連假期間常常發生大小車禍,他不時一邊忙著在店裡補貨,還要配合救護車出勤救援車禍,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卅歲生日當天,消防分隊友人本準備幫他慶祝,台廿六線卅六.五公里處卻突然發生轎車衝下邊坡翻覆案件,大夥摸黑在尖銳灌木叢裡救人,完成任務後,帶著滿手割傷傷痕,慶祝救人成功及生日,那股悸動至今難忘。

防災 林洪樟盼廣設AED

「超商店員工作已經過多了,不可能再學防災!」參與義消工作近五年,林洪樟強調,他因熱愛協助消防救災才考取各項證照,曾運用專長幫助在店內癲癇、低血糖及中暑的遊客,但店長不可能隨時都在,多數工讀生也非長期任職,廣設緊急救人的「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才是當務之急。

林洪樟說,政府協助在超商廣設「AED」,並指導正職店員熟悉操作,比起「防災士證照」實際,防災觀念應該從各社區及國中小學童培養,老師比起超商店員更適合做為基層防災士,在地方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