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廖大乙看台灣燈會主燈:拖尾巴-衰尾

廖大乙觀看在桃園舉辦的台灣燈會「齊天創鴻運」主燈,指孫悟空雙眼看天,右手掌桃,左手所持金箍棒指天拄地,是大聖偷桃,被打回妖形,拖著重尾巴,象徵衰尾。(記者李容萍攝)

廖大乙觀看在桃園舉辦的台灣燈會「齊天創鴻運」主燈,指孫悟空雙眼看天,右手掌桃,左手所持金箍棒指天拄地,是大聖偷桃,被打回妖形,拖著重尾巴,象徵衰尾。(記者李容萍攝)

2016/02/20 06:00

台灣著猴 不安的動盪年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多次從台灣燈會主燈預言國運的民俗專家廖大乙,昨天到桃園市青埔特區觀察今年台灣燈會「齊天創鴻運」主燈後,預言「大聖偷桃、打回妖形、雙眼望天、目中無人」!認為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生肖屬猴,女人大權在握,事業發達,但「猴弄馬(馬英九)、台灣會『著猴』(台語,舉止如猴子般不正經),將是千變萬化的動盪年」。

廖大乙從台灣燈會主燈研判國運,已經研究了廿六年,二○一○年,他宣稱嘉義市的虎年主燈「福臨寶島」外觀是「老虎主燈開口會傷人」,結果主燈點亮後就發生煙火爆炸,亂射的火花落焰衝進觀眾群,造成卅三人燒灼傷送醫,有七人傷重住院。

昨天看完主燈後,廖大乙表示,民間供奉的齊天大聖神像,右手持金箍棒多數是平行的,左手翻轉側彎、眼神平視大眾,還翹著尾巴走路,但今年的主燈造型,右手掌桃,雙眼看天,左手所持的金箍棒由上而下,尾巴又向下垂,有如孫悟空偷桃後被打回了原形。

垂尾拖賽 前朝拖累當朝

「今年的主燈孫悟空雙眼望天,代表目中無人。」廖大乙說:「主燈右手掌桃,男左女右,代表女人掌權,猴年女性當家的事業將發達,但是陰盛陽衰,男女爭鬥(離婚)的機會也大增。」

他說,公猴走路常是翹著尾巴,今年主燈卻拖著重尾巴,象徵衰尾,暗示前朝會拖累當朝,前朝留下的不是「猴賽雷」,而是「拖賽(屎)連」;尾巴垂垂意味股市下滑,萬物漲、經濟衰,執政者過去的醜事會被挖出,這不是秋後算帳,而是因果報應。

廖大乙也說,孫悟空左手所持的金箍棒指天拄地,象徵鬧天翻地,下半年會有水患,也要小心天災「震」撼登場;火眼金睛仰天也代表士農工商猴年一切看天,「風不調、雨不順、就國不泰、民不安」,妖魔繼續作亂,正氣之士恐難出頭。

他強調,猴年瘟疫恐流傳,一百公分以下的小朋友要格外小心,還有食安大品牌會再出事,不過,黑心業者得小心報應,因為「猴動天下」。

宗教學者稱 過度的影射

新竹玄奘大學助理教授杜聖聰表示,議論還是要尊重原典,《西遊記》描寫孫悟空被太上老君丟在丹爐中才練就火眼金睛,這是「穿雲眼」,並非目中無人,過程有折磨、有痛苦,但最後卻是能力的提升,代表機會來了、更上層樓。此外,把猴子尾巴下垂解讀成國運不佳,是過度符號影射,試問哪隻猴子不是尾巴下垂?尾巴向上才不是常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