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大想娶台科大 教團憂重擊技職教育

政治大學昨天發布聲明,有意與技職龍頭台灣科技大學合併,兩校師生聞訊錯愕,教育團體更痛批,此舉證明政府不重視技職教育。(資料照)

政治大學昨天發布聲明,有意與技職龍頭台灣科技大學合併,兩校師生聞訊錯愕,教育團體更痛批,此舉證明政府不重視技職教育。(資料照)

2016/02/18 06:00

〔記者吳柏軒、李盈蒨/台北報導〕面對少子化浪潮與國際競爭壓力,政治大學昨天率先發布聲明,要與技職龍頭台灣科技大學合併,不但引發兩校師生驚嚇,更讓教團與家長痛批:「政府口口聲聲說要重視技職教育,重視在哪?」

政大:一加一大於二 才剛談

政大在聯合聲明中表示,兩校將以「人文科技創新大學城」為基礎,重塑高教文化,政大主秘王文杰說,兩校「溝通剛開始」,政大的人文社會科學,與台科大的技職龍頭連結,能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雙方校長一月起洽談,但尚未成立工作小組,校名也尚未討論,合併無時間表。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則說,政大重文科、台科大理工強,雙方互補性強,但「不只政大來談」,十二年前就曾與台灣師大討論合併,如今亦有他校接洽,會找出台科大最佳合併對象。

教產工會:壓迫高職生權益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副理事長黃耀南指出,教育部推公立大學整併,是認為大學越大越有競爭力,但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學校規模不很大、學生也不多,卻是全球最有競爭力的大學,可見官方方向錯誤。

黃耀南指出,嘉義技術學院與嘉義師範學院整併為嘉義大學,屏東教育大學和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合成為屏東大學等,最終都走向一般普通大學之路,高職生的招生名額逐年縮減。台科大、北科大等國立科大的土木、建築等科系,招生名額去年也改以內含方式釋放名額給高中生,同樣壓迫到高職生升學權益。他感嘆:「如果台灣如此不重視技職教育,那就這樣吧!」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強調,台灣不缺綜合型大學,較缺技職領頭羊。台科大是技職龍頭,技職特色絕不能因合併而消失,若外界有疑慮,教育部不會支持。

兩校師生錯愕 質疑進度太快

台科大學生會長鄭橙蔚聽到消息大感錯愕,盼校方辦公聽會傾聽師生意見再決定。政大學生會長陳萬霖也感突然,他關心合併能否對學生有益。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則PO文大表「驚嚇」,認為兩校師生該「認識到交往」後再談合併,目前進度快得嚇人,質疑「真的夠謹慎了嗎?」有網友則笑言:「『科、政』會否猛於虎?」「苛政大學?(誰敢去念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