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冠大樓 疑遭不當變更設計

南市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的原始設計圖。(記者王俊忠翻攝)

南市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的原始設計圖。(記者王俊忠翻攝)

2016/02/17 06:00

A到D棟3、4樓隔間牆也變更打掉

〔記者王俊忠、林孟婷/台南報導〕台南地檢署查出當年維冠大樓興建時A棟到D棟的一樓,原始設計圖有隔間牆,分割作為店舖,後來被變更設計打掉牆壁,成為寬敞商場空間,更發現三、四樓也一樣沒有隔間牆。檢方將追查變更設計是否影響結構安全,也會釐清當年公務員審圖權限及有無疏失?

將釐清公務員審圖有無疏失

南檢昨天證實維冠大樓部分樓層隔間牆被變更拆掉,變更設計圖中,A棟到D棟的一、三、四樓沒有隔間牆,二樓則有少數牆面。這部分是否同樣經過變更設計?檢方會找原始設計圖與變更設計圖再比對確認,並把這牆面被打掉的變更設計圖送交土木結構技師公會,鑑定如此變更是否影響結構安全。

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鄭明昌受訪表示,隔間牆打掉對大樓結構體難免產生影響,結構體會變得較軟弱,尤其遇到地震時,一樓的承載力不足、成為軟弱的底層,容易從一樓先垮掉。公會已接到檢方委託鑑定,結果約一、兩個月後出爐。

檢方強調,即使是經建築師、結構技師重新算過、簽證的變更設計,但簽證專業人士有無算錯?也要確認。如變更設計重算結果是正確的,包商有無落實依圖施工?或受人指示故意偷工減料?都必須深入追查。

檢方指出,目前重點在追查維冠建設負責人林明輝團隊的責任。林明輝與鄭進貴、張魁寶兩位建築師,及所有工程包商、施工、監造人員,都須全面調查清楚,才能釐清事實真相,揪出涉弊元凶。

在公務員部分,檢方也會了解當年負責審圖的台南縣府工務部門有無審核疏失?對此,南市工務局建管科說明,變更設計的結構安全重算、簽證由專業建築、結構技師負責;建管科官員只負責行政上的審核專業人士有無重算簽證。結構安全重算是否正確?依建築法規定,由簽證的專業人士負責。

南檢指出,雖傳訊過燦坤大賣場的房東籃太太及其兒子,確認樓層隔間牆不是她接手後打通的,但籃太太買下房子後打一道安全門,並在樑柱上鑽孔洞,這部分也會送交土木結構技師公會鑑定有無危害大樓結構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