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龍頭 民進黨推蘇蔡配

民進黨立院龍頭之爭已明朗,游系、新系昨晚倒戈支持蘇嘉全,預料今天黨團大會就會推出蘇嘉全(見圖)、蔡其昌「蘇蔡配」角逐立法院正副院長。(資料照)

民進黨立院龍頭之爭已明朗,游系、新系昨晚倒戈支持蘇嘉全,預料今天黨團大會就會推出蘇嘉全(見圖)、蔡其昌「蘇蔡配」角逐立法院正副院長。(資料照)

2016/01/29 06:00

游系、新系倒戈支持蘇嘉全

〔記者邱燕玲、陳慧萍、曾韋禎/台北報導〕民進黨立院龍頭之爭已趨明朗,黨主席蔡英文昨天指派中常委、高雄市長陳菊出面召集柯建銘、蘇嘉全、陳明文協調,雖然未達共識,但黨內已知高層「風向」,原本支持柯建銘的游系、新系昨晚倒戈支持蘇嘉全,預料今天民進黨團大會就會推出蘇嘉全、蔡其昌「蘇蔡配」角逐立法院正副院長。

至於柯建銘的未來,據了解,由於民進黨規劃未來國會議長中立化,蔡英文仍屬意柯續任黨團總召,負責實際的朝野運籌帷幄工作,繼續「做苦工」。

據了解,蘇嘉全昨親自向游系表達高層的想法,游系願意支持蘇,但游系也向蘇嘉全表達,若柯建銘繼續選院長,就推派高志鵬選總召,若柯選總召,高就選幹事長。新潮流方面,黨中央也透過林錫耀向新潮流下達指令,新系因此歸隊。

新潮流方面指出,新系不像過去一樣,可以完全一致的行動,因此這次對柯、蘇、陳三人都各自有票支持,最後關鍵則在陳明文,一旦陳明文退出,陳掌握的票就會做人情給小英,投給蘇嘉全。而據指出,陳明文已確定退出龍頭之戰。

據了解,部分民進黨中生代立委對「小英屬意蘇嘉全擔任立法院長」早就了然於胸,只是基於蔡英文宣稱的「黨團自主」,對外並未說破。

柯建銘昨晚持續拉票,希望爭取黨團以「假投票」產生人選的機會,但「蘇蔡配」大勢已定,柯只剩最堅定的蘇系支持,今是否仍會假投票,需視早上黨團大會決定。

陳菊昨下午四時召集有意角逐立院龍頭的柯建銘、蘇嘉全、陳明文三人赴民進黨中央進行協調,蔡英文在下午五點半結束謝票行程回到中央黨部。外傳蔡英文本人親自參與「後半段協調」,但未獲證實。

蔡英文屬意柯建銘續任總召

柯建銘昨晚先步出中央黨部,對於協調結果,僅表示由黨中央說明;陳明文則說,協調沒有結果,黨中央會統一口徑說明。對於為何協商這麼久?陳表示,因為大家「一個一個談」。

媒體問陳明文,是否堅持參選?陳表示,「我沒有說要退啊!」

蘇嘉全刻意繞過媒體低調離開中央黨部,事後也不願接電話;陳菊則直接搭座車離去,未發表談話。

民進黨表示,三位人選還有不同意見,協調尚無結論,蔡英文特別感謝陳菊的辛苦。

柯建銘、陳明文離開中央黨部後都回到辦公室,柯建銘說,以黨中央說法為準,因各方還有不同意見,所以尚無結論。他並強調,直到昨夜還在協調,是否需要假投票,今天黨團會議作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