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的困局

未來的國會議長須嚴守不參加政黨活動、不擔任黨職、不參與黨政協調平台,若真由柯建銘出任,恐怕也是埋沒其能力與長才。(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未來的國會議長須嚴守不參加政黨活動、不擔任黨職、不參與黨政協調平台,若真由柯建銘出任,恐怕也是埋沒其能力與長才。(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6/01/27 06:00

記者曾韋禎/特稿

民進黨取得首次國會過半,卻連由誰代表角逐立法院正、副院長,在新國會上路前一週仍是霧裡看花。

論國會資歷、議事能力,最有實力的柯建銘,較於有意的蘇嘉全、陳明文,彷彿是職棒投手與少棒投手之差距,完全就不該放在同一場比賽較量。但「社會形象」這個揮之不去的標籤,卻緊緊黏附在柯建銘身上,讓他想揮臂投球,卻被不合身的球衣綑綁到難以伸展。

即便是做為執政黨團,民進黨要再湊出三位嫻熟議事、勤於掌握所有(政府、黨團、個別立委)議案、能將大部分心力投注在國會且無心於二○一八地方大選,而足堪擔任三長者,恐怕也大有困難。

堂堂一個擁有六十八席立委的準執政黨團,居然找不出五位「專心盡責」的立委,怪不得蔡英文要在首次黨團會議提點所有立委,「花更多的時間在法案審查上面」。這樣的專業人才荒,更是全體民進黨團要共同面對的。

過去不是沒有人要挑戰柯建銘。第八屆立委一開始,就有中壯派立委以世代交替為名,盼柯交棒;柯只要求該立委一起學習國會的實質運作,結果該立委卻只派助理代為出席協商,待關鍵時刻才傳訊給老闆,但也只維持一個多月,就連助理也不派了。

埋首於國會本是立委天職,但一來缺乏鎂光燈,又往往曠日廢時,讓立委們紛紛裹足不前。甚至還有召委為了上電視賺通告費,找自己同事代班主持會議的荒唐事。

這些沒人要做的事統統丟給柯建銘,其他少數有能力、願意付出的民進黨立委時機到了,也陸續轉戰百里侯。結果只剩柯建銘兼具球技與實戰經驗,卻也因此承擔種種罵名與爭議。

未來的國會議長須嚴守不參加政黨活動、不擔任黨職、不參與黨政協調平台,若真由柯建銘出任,恐怕也是埋沒其能力與長才。但民進黨三任以上的資深立委也該反思,有多少人真的善盡當好一名立委的責任?有多少人勇於抗拒選區服務、政論節目而願意堅守立法院?

如果連稱職的立委、黨團幹部都當不好了,又如何身為全體立委表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