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訪》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處長梅健華:九二共識 美不抱持任何立場

梅健華

梅健華

2016/01/25 06:00

記者鄒景雯、陳慧萍、陳伃軒/專訪

問: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定調兩岸關係為維持和平現狀,北京則要求接受一中框架的政治基礎,諸如九二共識等等,並似乎有意在五二○就職演說前持續施壓,歐巴馬總統前不久說美國才是亞洲規則的制訂者,請問,同樣要求台海維持現狀的美國政府是如何定義這所謂的現狀?規則又是什麼?

鼓勵兩岸以尊嚴基礎對話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梅健華:美國政府過去一再重申,對於「九二共識」不抱持任何的立場,也沒有做任何的定義;美國所了解到的是「九二共識」做為過去幾年兩岸交流討論的基礎,同時不僅在兩岸,在整個區域的交流,都因此而增加了。因此如果問到華府的官員:近幾年亞洲或區域的發展與繁榮,最主要的原因是什麼?他們應該會說: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兩岸的緊張局勢降低了,這就帶來了很多的機會。

美國同時一再重申,我們鼓勵兩岸雙方能夠進一步的加強對話,同時是以尊嚴與尊敬為基礎進行對話,至於兩岸交往的速度、範疇與形式,這應該是由兩岸來決定,美國也反對任何一方以片面的手段來改變現狀。

美國不會對九二共識做任何的定義,因為這是海峽兩岸雙方的問題,美國鼓勵雙方能夠持續地對話,來降低緊張的局勢,因為這樣可以改善區域的環境,美國針對兩岸在九二那年的討論,並沒有任何的意見與看法,因為美國畢竟不是參與討論的一方,蔡英文女士接受自由時報訪問當中,你們有問到她這一點,我想兩岸的對話如果能降低緊張情勢,應該都是值得鼓勵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