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大崩盤》馬悖離民意 8年流失384萬票

朱、蔡、宋各縣市得票狀況

朱、蔡、宋各縣市得票狀況

2016/01/17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總統大選結果揭曉,執政八年的馬政府及國民黨慘敗,得票數從八年前、馬英九首次當選總統的七百六十五萬九千餘票,八年後砍半到僅剩三百八十一萬餘票,流失的選票達三百八十四萬票之多,凸顯馬八年執政期間悖離民意,必然被台灣主流意識的洪流吞噬。

朝野情勢八年逆轉,民進黨在二○○八年由謝長廷、蘇貞昌搭檔角逐大選,當時在扁政府陷入貪腐風暴侵襲下,選民用手中選票教訓民進黨,綠營失去執政權、淪為在野,但仍獲得五百四十四萬餘票,與扁在二○○四年總統選舉獲得的六百四十七萬餘票相較,前後相差了一百零三萬票。

馬英九在二○○八年執政後,大幅開放兩岸政策,引發台灣經濟過度依賴中國市場的疑慮,加上開放利益遭到以國民黨為主的「兩岸買辦」壟斷,基層民眾並未享受到政策開放帶來的好處,民意因此反彈;二○一二年馬英九競選連任時,雖仍獲得連任,但選票卻從二○○八年的七百六十五萬九千餘票,二○一二年獲得六百八十九萬一千餘票,足足少了七十六萬選票。

馬英九的第二任任期內,民意支持度一落千丈,不僅他自鳴得意的外交與國防政策備受各界指責及質疑,內政方面更是毫無建樹,更因軍公教退休金、兩岸協議黑箱作業等議題,遭到不分朝野的指責;朱立倫接下國民黨棒子,在二○一六年參選,僅獲得三百八十一萬餘票支持,與馬在二○○八年獲七百六十五萬九千餘票相較,前後八年,國民黨選票流失達三百八十四萬票之多,流失幅度之大、崩盤速度之快,令人咋舌。

民進黨八年前經由人民教訓後下野,但這八年來浴火重生,從幽暗的深淵爬起來。二○一二年蔡英文搭配蘇嘉全參選時,已獲得六百零九萬三千餘票的支持,較二○○八年大選的五百四十四萬四千餘票,成長了六十五萬票;二○一六大選更增加八十萬票,達到六百八十九萬餘票,得票率不僅過半、更達到五成六,得票數及得票率雙雙創下民進黨參與總統大選的最高紀錄。

陳水扁執政八年,從「台灣之子」到黯然入獄,馬英九八年任期,也由意氣風發到酒涼走人,兩位民選總統的前後境遇,都說明了違逆民意就必然下台的輪迴。人民可以用選票送馬進總統府,就會用選票教訓國民黨,這一點值得重新執政的民進黨自我警惕。

近年總統得票數比較

近年總統得票數比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