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完全執政換黨做 台灣人的勝利

2016/01/17 06:00

記者蘇永耀/特稿

台灣實施總統直選以來,經歷公元兩千年、二○○八年兩度政黨輪替,昨夜開票結果民進黨蔡英文當選下任總統,開啟第三度政黨輪替。民進黨並同時贏得總統及國會選舉,首度完全執政,如同○八年人民以選票教訓陳水扁,讓國民黨完全執政,這次再以選票教訓馬英九,鐘擺循環的道理,不僅是民主的再鞏固,也更確立了台灣的主體性。

放諸世界,民主的深化從來不會是平順過程,更不是單靠形式上的直選制度就稱是民主,甚至,民主也會出現倒退的危機。

台灣的首度政黨輪替,陳水扁代表民進黨挑戰總統大位成功,就民主進程而言,長期在野的政黨首次贏得政權,是重要發展指標;但只有近四成的總統得票率,加上國會席次居於少數,民進黨執政並不順遂,即便二○○四年扁連任成功,但在野的國民黨藉由立院席次多數,在法案及預算上多所掣肘,加上當時國民黨主席連戰的「聯共」路線,民進黨政府在內外環境均備受壓制。

與許多新興民主國家類似,過去一度被扳倒的威權政黨,紛紛奪回政權。

台灣民眾不滿執政的民進黨改革動力不足,轉型正義也做得不夠,加上陳水扁夫婦陷入多件貪瀆案件,自砸清廉執政形象,進而引發民意巨大的反噬。

二○○八年馬英九拿下總統大位,不僅大贏民進黨兩百二十多萬票,同年立委選舉,泛藍陣營奪得八十一席,民進黨則僅有廿七席。馬挾著行政與立法的雙重優勢完全執政,在強大的民意後盾下,馬原也有極大機會擴大台灣民主,但八年執政悖離民意,大開兩岸之門的傾中路線,逢中必軟,嚴重喪失台灣主體性,民主未能深化,反而更顯弱化、倒退。

朱不放棄馬路線 注定大敗

被封為「馬英九2.0」的朱立倫,不願揚棄馬路線的結果,就注定所領導的國民黨這次大選的慘敗。

「完全執政」換黨做,人民用選票做為裁判,並將已然傾斜的民主體系予以扶正,曾經傲慢並且無視人民的國民黨,也必須臣服在人民民主的選擇;第三度的政黨輪替,是台灣人的勝利,也是對即將執政的民進黨最大警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