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 台灣首位女總統 國會第一次政黨輪替

二○一六大選昨揭曉,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高票當選總統,競選總部前的支持者high到最高點。(記者陳志曲攝)

二○一六大選昨揭曉,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高票當選總統,競選總部前的支持者high到最高點。(記者陳志曲攝)

2016/01/17 06:00

〔記者李欣芳、蕭婷方/台北報導〕二○一六總統與立委大選昨揭曉,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陳建仁以六百八十九萬四千七百四十四票,高票當選第十四任總統、副總統,蔡英文成為台灣首位女總統。而在立法院一一三總席次中,民進黨拿下六十八席,單獨過半,創下首度完全執政紀錄,並完成台灣選舉史上第三次政黨輪替。

蔡英文昨晚召開國際記者會,她感謝選民為台灣第一次國會輪替、第三次政黨輪替,以選票寫下歷史;她強調,無論投票給誰,都是民主精神的展現,而選民的託付,將是她改革最大的後盾,「從今天起,就是改革的第一哩路」。

蔡689萬多票 大贏朱308萬票

總統、立委選舉的開票作業在昨晚十一時許結束,民進黨的英仁配拿下六百八十九萬四千七百四十四票,得票率五十六.一二%;居次的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朱立倫、王如玄為三百八十一萬三千三百六十五票,得票率為三十一.○四%,英仁配大贏三百零八萬一千三百七十九票。親民黨宋楚瑜與徐欣瑩的宋瑩配,則是一百五十七萬六千八百六十一票,得票率為十二.八四%。

第九屆立委的國會版圖也大洗牌,在總數一百一十三席中,民進黨國會席次由四十席大幅成長到六十八席,躍居國會第一大黨,國民黨席次則由原本六十四席大幅滑落為卅五席,其他政黨時代力量五席、親民黨三席、無盟一席、無黨籍一席。在太陽花學運後崛起的新政黨時代力量,成為國會第三大黨;至於原本在國會擁有三席的台聯,則是全軍覆沒。

民進黨立委68席 完全執政

立委選舉方面,區域立委七十三席,民進黨四十九席,國民黨廿席,時代力量三席,無黨籍一席;平地原住民三席名額,國民黨當選二席,民進黨一席,山地原住民三席,國民黨二席,無盟一席。

在政黨票方面,總數卅四席不分區,由跨過五%門檻的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與時代力量依得票率進行分配,民進黨得十八席,國民黨十一席,親民黨三席,時代力量二席。

這次總統大選投票率,創下民選總統以來新低,投票率為六十六.二七%,比四年前大選的七十四.三八%,投票率明顯下滑,區域立委選舉與不分區政黨票的投票率也都未達七成,分別為六十六.五八%、六十六.二五%。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高票當選成為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競選總部擠滿支持群眾,蔡英文上台揮手致意。(記者陳志曲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高票當選成為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競選總部擠滿支持群眾,蔡英文上台揮手致意。(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