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館3天 故宮南院獸首被噴漆

故宮南院才開館三天,陳列在中庭的龍、馬獸首仿製品,昨被潑上紅漆,基座上噴寫「文化統戰」字樣,兩抗議青年被送辦,檢方訊後請回。(記者吳世聰攝)

故宮南院才開館三天,陳列在中庭的龍、馬獸首仿製品,昨被潑上紅漆,基座上噴寫「文化統戰」字樣,兩抗議青年被送辦,檢方訊後請回。(記者吳世聰攝)

2015/12/31 06:00

〔記者吳世聰、楊媛婷、丁偉杰/綜合報導〕故宮南院中庭陳列的十二獸首中的龍首與馬首,昨遭抗議青年陳儀庭、陳妙婷兩人潑上紅漆,還在基座上噴寫「文化統戰」字樣。故宮強調會追究刑、民事法律責任;嘉檢訊後未作強置處分,將兩人請回。

抗議文化統戰 基座也噴字

三天前開幕的故宮南院,安排中國政協委員、影星成龍搭配馬總統訴求「龍馬精神」,但因成龍捐贈「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仿製品,引發各界質疑中了中共統戰圈套;昨天下午,「台灣國」通知媒體,指無法忍受中國統戰贗品「侵門踏戶」,即將在龍、馬獸首潑油漆,記者趕抵現場後,發現台灣國辦公室創辦人王獻極及陳儀庭(卅二歲,開機車行)與陳妙婷(卅歲,藝術工作者)都已到場準備潑漆。

恐觸法 2青年:必要之惡

王獻極表示,成龍是中國政協委員,十二獸首又是假的,是標準的文化統戰,不應豎立在這裡;陳儀庭表示,南院成立是要發揚台灣在地文化,卻放上代表中國統戰的獸首,有如「侵門踏戶」,「這也太丟臉了」!陳妙婷則說作為一個台灣人,絕不接受文化侵略與殖民。

記者隨即提醒噴漆可能觸法,不過陳妙婷和陳儀庭這對情侶都說,潑漆雖觸法卻是必要之惡,希望藉由他們的犧牲,讓更多台灣人了解文化統戰的可怕,他們「不後悔」。

傍晚五點左右,他們先將紅漆放上獸首頂端後,再由陳儀庭撐起陳妙婷,就由陳妙婷將紅漆分別倒在馬頭及龍頭上,陳儀庭則在基座噴寫「文化統戰」字樣。

故宮:要追究刑、民事責任

現場有遊客指責二人無權這樣做,批他們「吃飽閒著沒事做」,更有保全及遊客阻止他們離去,但二人強調會等警察來,配合調查;南院處長王士聖臉色鐵青表示「非常嚴重的遺憾」,除了質問他們為何如此?並質疑本報記者「為何會這麼巧」也在現場?為何未主動通知院方因應?要求警方調查記者是否涉嫌教唆或共犯,院方人員還一路監控記者到大門口,直到請示後才結束。

故宮發表聲明指出,經審慎評估,「獸首」能反映保護人類文化遺產的普世價值,且該院典藏大部分來自於清宮舊藏,若展出中華文物就被說成統戰,未來不知該如何營運。

藝術家王三慶痛批故宮接受曾經挖苦台灣總統大選的中國政協委員送的獸首,還不算「被統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