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 股占6成// 證交所蓋大樓 國防部出地免招標?

台灣證券交易所爭取由行政院核定採「專案申請」,計劃與財政部、國防部協商取得現「空軍官兵活動中心」千餘坪土地,設定地上權七十年,不用公開招標。(資料照)

台灣證券交易所爭取由行政院核定採「專案申請」,計劃與財政部、國防部協商取得現「空軍官兵活動中心」千餘坪土地,設定地上權七十年,不用公開招標。(資料照)

2015/12/30 06:00

空軍中心千坪地 地上權用70年

〔記者陳永吉、吳佳蓉、羅添斌、邱燕玲/台北報導〕民股占六成,股東包括富邦、台泥、永豐餘及元大集團,甚至還有黨營事業齊魯企業在內的台灣證券交易所,將斥資約兩百億元蓋大樓,計劃與財政部、國防部協商取得現「空軍官兵活動中心」千餘坪土地,採「專案申請」方式設定地上權七十年,不用公開招標。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對此表示,他「舉雙手反對」,這根本是私相授受、圖利私人財團;當年立法院有意遷到這塊地都遭強烈反對了,這麼珍貴的地不應優先給財團。他要求「應通過國會這關、要經立法院同意才行」,否則相信全民都會反對。

台聯立委賴振昌也說,這塊地是北市的稀有鑽石地,只由兩個部會就做決定太過草率,是否有發揮最高的效益也讓人懷疑。

立委批私相授受 形同圖利財團

對此爭議,財政部稱土地產權仍在國防部手上;國防部則坦言已定案,稱全案已移給財政部國有財產署處理,出現兩部會互推責任情形。

總統馬英九明年五月卸任,被視為「馬家軍」的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任期恐開始倒數;證交所十月董事會卻悄悄通過編列一八○億到兩百億元預算,目的是簽約取得約一一四○坪的空軍官兵活動中心土地七十年地上權,用於興建證交所及期交所、結算中心等周邊單位的證券機構大樓。

據透露,李述德上任後就積極啟動興建大樓計劃,兩年多前曾看上台銀位於財政部附近一塊地,但在台銀董事會被打回票,理由除精華區國有地賣一塊少一塊外,官股僅占證交所不到四成股權,恐被質疑圖利民間業者,也是主因。

證交所於是將腦筋動到國防部所屬的空軍官兵活動中心。證交所某民股法人代表董事透露,為避免公開招標在成本上難以控制,已先與國防部達成共識,將爭取由行政院核定採「專案申請」、非「公開招標」方式,直接指定給特定機關(即證交所)。

國產署稱還在談 軍方說已定案

對此,國產署官員僅低調表示,「還在談,未來會如何運作不知道。」目前土地產權仍在國防部手上,證交所、國防部還在協調,尚未簽約。

對以民股為主的證交所是否適用「專案申請」?官員回應,「大致上有共識,但還要再協商」,但國產署經手時,一定會留意適法性問題。根據規定,若主管機關金管會考量有需要,可提出專案申請,不需公開招標。

不過,軍方官員昨晚卻說,此案政策方向已定,全案已由軍方移給國產署處理,未來收入款項,將會撥入營改基金。

證交所主管透露,根據十月董事會傳出訊息,行政院預定在農曆年前就會拍板定案,新大樓預估在農曆年後公開招標;依之前證交所板橋資訊中心流程,工程顧問合格採購供應商恐還是只有一家投標,就是官方色彩的中興工程顧問公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