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問題多 桃捷堅持安全才上路

機場捷運隧道內部積水情形。(讀者提供)

機場捷運隧道內部積水情形。(讀者提供)

2015/12/25 06:00

〔記者謝武雄、黃立翔/綜合報導〕交通部長陳建宇昨暗批桃捷公司不願將系統整合測試與模擬測試同時進行,並在合約以外項目挑問題,是造成機捷無法通車的因素。桃捷公司總經理陳凱凌昨日澄清,所有測試都依照合約,從未提出合約以外的要求,桃捷堅持在系統穩定、安全無虞的前提下營運。

高鐵局總工程司鍾維力坦言,十一月以來針對系統整合測試(IST)「考試」五到六次,機捷從未過關,曾有一班列車從台北車站出發,因繼電器燒壞、誤點長達一小時四十五分仍未到達,只能半途放棄,可靠度曾低到四十%多。

鍾維力指出,桃捷公司對模擬演練確實「較嚴格」,也要求須做完IST、營運前轉運測試(PRSR)才能進行模擬測試,並提出「車輛失去動力後,由另一輛推回」等新要求,若三月初前仍未能連續七天可靠度達九十九%,通車時程恐將再延期。

機捷迄今也陸續發生「骨幹系統設備損壞」、「電聯車緊急逃生門鬆脫」、「中央伺服器離線」等事故,本月十九日還有兩處隧道因抽水機失靈造成積水,十一月廿七日監委到機捷視察,列車系統也故障,被迫由自動駕駛改為手動。

事故連連 上週六2處隧道還積水

陳凱凌表示,國際知名驗證單位萊茵技術顧問公司(TUV)指出,機場捷運線「橋軌互制及扣件系統」設計不良,至今已發現鋼軌墊片破裂七千多片,基鈑墊片也破損三千多片,電聯車滑軌、第三軌電纜線熔接頭大量破損、軌道黏材過期、跳電頻繁、號誌電纜材料不合格等問題尚待解決,今年蘇迪勒颱風來襲,A1站、A16站屋頂還被強風掀翻,站場下大雨就積水,恐影響營運安全。

陳凱凌也說,「模擬測試」是試營運概念,要考量不同載客量的應變狀況,必須等兩項系統類測試完畢後才能進行,這不但是合約規定,公共工程委員會也有列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