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捷明年3月通車恐生變 交部推說桃捷挑剔

機場捷運列車測試。(桃捷公司提供)

機場捷運列車測試。(桃捷公司提供)

2015/12/25 06:00

〔記者李欣芳、黃立翔/綜合報導〕桃園機場捷運不只年底通車的承諾跳票,就連以明年三月通車為目標恐怕也難達陣。交通部長陳建宇昨在行政院院會後表示,由於機捷系統測試穩定度需要一點時間處理,「儘可能克服能否在明年三月底通車,如果不能在三月底,也會儘早讓大家知道」。

系統整合測試演練 估還要3個月

高鐵局官員透露,昨天系統整合測試,模擬演練四十六項還有十三項,預估一月中進入七天連續測試,接著還有初勘與履勘,依北捷經驗至少需要花三個月,有可能延到五月中到六月通車。

機場捷運通車時程一變再變,交通部高鐵局和桃園市政府達成共識,以明年三月底通車為目標,但當時說機率僅五成,果然通車承諾極可能再度跳票,讓大台北及桃園地區的民眾大失所望。

陳建宇表示,機場捷運要通車還有系統整合測試、營運前運轉測試以及模擬演練要處理,最大的問題在系統整合過程原承包商與下游包商有重大合約的爭議,交通部要求穩定度的標準要達九十九%,包括發車的班次、幾分到達、多久一間距,合約標準是九十七.五%,這需要一點時間處理。

陳建宇說,以往捷運建設後交給營運單位,都是地方政府內部移交,但桃園機場捷運是首次由中央建設後,移交桃園市政府營運,在系統整合測試和營運前運轉測試階段,就讓桃園市政府加入,這麼做有優點,但也產生比較大衝突。

8月迄今10次機電設備異常事故

高鐵局則坦言,整合測試仍未達標,甚至曾晚點一小時四十五分才到站,測試全不及格;據了解,機捷八月至今就出現十次機電設備異常事故,連監委巡察時都一度「當機」。

交通部將責任歸咎於包商合約爭議,並暗指桃捷公司挑剔且要求太多;桃捷公司昨大力反擊「整合測試未過才是主因」,準點率穩定度曾低到四成多,「不要拿民眾安全開玩笑」。

「別拿安全開玩笑」桃捷反擊交長

桃捷公司董事長何煖軒回擊,模擬演練雖不在合約內,卻是兩年前就由交通部核定,如今整合測試無法達標,要怪還未進行的模擬演練?以目前整合測試成績不佳來看,「沒有模擬演練還得了」。

桃捷更用數字說話,機捷號誌系統不穩定,致使系統整合測試(IST)至今未能通過九十七.五%之「準點率驗證」,距離交通部履勘要點要求須「連續七天可靠度達九十九%」的標準更遙遠。另外,IST後的營運前轉運測試(PRSR)至少得三個月,模擬演練再三個月,初履勘兩個月,但至今IST仍未完成驗證,更遑論後面的模擬演練。

機捷8月以來重大事故表與展延表

機捷8月以來重大事故表與展延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